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石斑木報春引蜂蝶 台北滿佈嬌嫩小白花蹤跡


新網記者林祥生台北報導
2018/4/1 下午 06:08:08 / 花木園藝

 大地回春各地晴朗好天氣,在市民大道北側的華山公園帶狀沿線上、台北植物園石斑木已開始綻放嬌美的白色小花。

石斑木高可達數公尺。(台北市工務局攝影)
 台北市工務局長彭振聲表示,石斑木屬在臺灣常見的有厚葉石斑木、恆春石斑木及田代氏石斑木,而田代式石斑木,係為了紀念鑑定者日據時代來臺的植物學家田代安定而命名,雖然用了個日本名字,卻是道地的臺灣特有變種。

 有一說認為一般所稱的石斑木就是田代氏石斑木,又有一說認為田代氏石斑木花葉略小,葉披針形,葉尾有尾尖,與石斑木的卵圓形或橢圓形葉有所區別。

 彭振聲指出,石斑木花期大約在3月至5月,其枝條分枝多,高可達數公尺,葉片光滑,葉緣為粗鋸齒狀,花5瓣,白色略帶粉紅,頂生,圓錐花序,性喜高溫,濕潤多雨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能抗強風、耐寒性佳;但耐鹽性不佳、耐旱性弱、耐陰性差,栽培土質以排水良好之壤土最佳。

當大地回春,這時路旁的石斑木已開始綻放嬌美的白色小花。(台北市工務局攝影)
 石斑木除做為觀賞花木外及綠籬使用之外,也具有藥用價值。由於石斑木的花期,正是春天來臨的日子,它的綻放就代表著四季的開始,所以也有人叫它報春花,因為它有著能察覺春天到來的特性,石斑木的花語就是敏銳。當石斑木花朵綻放時,甜美的花蜜吸引了蜂蝶飛舞,熱鬧非常,目前石斑木正盛開在市民大道北側的華山公園帶狀沿線上,此外,在台北植物園也能見到它的蹤跡。
頻道:運動休閒 分類:花木園藝
採訪:林祥生 日期:2018/4/1 下午 06:08:08
關鍵字:石斑木,彭振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祥生報導
林祥生報導列表
經典專題"考古台灣"攝影展 太管處特展室開展
文化藝術 2018/9/17 下午 09:21:32
江西鷹潭媒體參訪團訪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
兩岸關係 2018/5/3 下午 12:09:48
朱立倫為2018"新北市共融藝術節"揭幕
文化藝術 2018/4/23 下午 05:03:1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