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當代臺灣10大散文家經典精選著作臺南展出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南報導
2018/4/4 下午 07:02:56 / 經史子集

 由臺南市政府發行《鹽分地帶文學》雜誌,日前進行「當代臺灣10大散文家」評選活動,完整結果及評論介紹於新刊號第73期以特別企劃刊出。這也是睽違24年後,再度有文學雜誌評選國內10大散文家,為臺灣文學史留下重要的紀錄。

 這次由《鹽雙》主辦的評選活動,邀請李敏勇、李瑞騰、孫大川、張瑞芬、許俊雅、許素蘭、吳鈞堯、舞鶴、葉麗晴、賴芳伶擔任評選委員,向陽、應鳳凰擔任公證委員,歷經半年的作業,最終評選出臺灣「當代10大散文家」,刊載於《鹽雙》第73期(2018年3月號)。本次選出的10大散文家分別為陳列、簡媜、楊牧、夏曼‧藍波安、林文月、吳明益、陳芳明、劉克襄、林文義、廖鴻基等10人。

 文化局指出,獲選的10大散文家,其文風取材各有鮮明特色:陳列深具人道主義的淑世關懷,文字凝鍊,意境縱深,筆觸間雜揉寬容慈憫及自省。簡媜結合現代思潮與文類,兼具剛烈與柔情,寫下歷史重量與社會批判,開發散文題材的無限可能。楊牧筆鋒內斂含蓄,兼合抒情議論與抽象冥思,題材觀念與時俱進,在新詩與譯作、評論等文類皆有卓越風範。夏曼‧藍波安在傳說與史實間遊走,亦散文亦小說的風格,兼具民族性與世界觀,奠定臺灣原住民文學的地位,也開展海洋文學的視野與深度。林文月以性情與學養,用心於人文書寫,開展淡雅豐美的文風,無論記敘、議論或抒情,均透徹人事物理。吳明益將自然觀察、物種接觸、學術考證、人文省思熔匯一爐,樸實淳厚的美學風格,充滿生態及土地的關懷。陳芳明的文章是抒情的熱血與詩,以深情、感傷又強韌的自剖,為心中的臺灣形象發聲。劉克襄是自然書寫的沉思者與實踐者。從鳥人、旅人、生態作家,躍升為國民作家,充滿社會性與前瞻。林文義用半世紀的光陰與心血灌注散文,柔軟卻堅毅地關懷臺灣核心議題及弱勢族群,始終不變的人道主義襟懷。廖鴻基從討海人、尋鯨人,轉變為關懷海洋的生態工作者,以樸實真摯的創作,自由發揮生命的律動與原始的美感。

 文化局表示,自即日起至4月15日在大億麗緻1樓迎賓大廳舉辦當代臺灣10大散文家精選書展,展出10大散文家的精選著作,並於本月14日舉行頒獎典禮,詳見「鹽分地帶文學雙月刊粉絲團」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18/4/4 下午 07:02:56
關鍵字:散文,鹽分地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