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戲曲藝術節 國光劇團再推清宮戲"孝莊與多爾袞"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4/4 下午 07:48:52 / 文化藝術

 國光劇團新編清宮戲二部曲《孝莊與多爾袞》,演繹清朝「興國太后」孝莊與攝政王多爾袞入主中原的故事,由魏海敏主演孝莊太后(玉兒)、唐文華主演攝政王多爾袞、溫宇航主演洪承疇,加上中生代青衣王耀星、武生戴立吾、旦角黃詩雅、林庭瑜、凌嘉臨等攜手演出。

首屆臺灣戲曲藝術國光劇團推出清宮二部曲《孝莊與多爾袞》為台中歌劇院開幕季的首演節目。(國光劇團攝影)
  孝莊與多爾袞自草原相識即情定彼此,卻因為命運捉弄無法結合,在大環境的生存壓迫下,他們各自成長,學會政治算計;皇太極死後,福臨六歲登基,眼看大清入主中原,孝莊與多爾袞竟不得不算計彼此。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表示,這齣戲從民眾耳熟能詳的大玉兒故事,探討共同而深刻的人性,賦予角色悲劇深度,讓觀眾深度欣賞台上名伶飆戲的表演火候。

當家老生唐文華飾演集才能與深情於一身的多爾袞。(國光劇團攝影)
 《孝莊與多爾袞》以清宮戲的氣派格局,由藝術總監王安祈與林建華共同編劇,創排導演李小平,王冠強、戴君芳擔任復排導演,王安祈指出,此劇雖然已是第3度公演,創作團隊仍針對內容不斷打磨、修改,精益求精,希望為觀眾帶來不同的觀賞體驗。

溫宇航在孝莊與多爾袞中演出關鍵人物,可以說影響了孝莊踏上政治之路。(國光劇團攝影)
 「太后下嫁」是清史著名疑案,故事在歷史縫隙之外有很多野史傳說,孝莊與多爾袞在宮廷的政治角力與心機籌劃中,牽絆著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愛糾葛。王安祈特別提煉「弓」與「鷹」的隱喻意象,從蒼鷹的豢養與重生、弓承載的權力與能量,首尾貫穿全劇,以及「抒情」與「敘事」筆法的錯位等寫作技巧,提升文學內涵,召喚人性底蘊,結尾並以「後設」觀點由孝莊視角回顧自身的定位格局,將文學與劇場表演藝術兼容一爐,再創「臺灣京劇新美學」。

 《孝莊與多爾袞》的音樂由曾為《三個人兒兩盞燈》、《金鎖記》、《康熙與鰲拜》編腔作曲的李超擔任唱腔音樂設計,並與傳藝家族臺灣國樂團合作,邀請作曲家王乙聿擔任唱腔音樂配器,營造大漠壯麗河山與宮廷幽怨氛圍,為全戲增添磅礡氣勢與情感內涵。

 張育華表示,《孝莊與多爾袞》是國光罕見新編戲首演不在臺北的特例,2016年秋天首演於臺中國家歌劇院開幕季、2017年6月應台積心築藝術季之邀於台南、新竹兩地演出;今年終於回到台北正式登場,與同為駐館團隊的臺灣國樂團聯手合作,參加臺灣戲曲中心首屆「臺灣戲曲藝術節」,4月26至29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連演4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4/4 下午 07:48:52
關鍵字:戲曲,藝術節,國光劇團,魏海敏,唐文華,溫宇航,王安祈,李超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