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穿越林間憶冬青 林海音百歲誕辰追思紀念會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南報導
2018/4/27 下午 05:16:18 / 經史子集

 時光荏苒,1918年4月28日出生的林海音,於今年屆齡百歲,臺灣文學館特別與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合作,今日在臺文館第一會議室,舉辦追思紀念會。

國立臺灣文學館與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合作,今日舉辦林海音屆齡百歲追思紀念會。(臺灣文學館提供)
 國立臺灣文學館為彰顯林海音在臺灣文學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除2006年開始與其家屬聯繫,2008年完成林海音文物全數典藏外;2009年8月舉辦「穿越林間聽海音─林海音文學展」;2011年出版《台灣現當作家研究資料彙編:林海音》專書;2016年建置「林海音數位主題館」中英文對照網站。

 齊邦媛在〈超越悲歡的童年〉表示,「林海音的身世背景、生長過程和豐盛的文學生涯見證了20世紀臺灣的省籍融合和文學胸襟的開拓。她個人在大陸的生長經驗和對臺灣本土作家的發掘與鼓勵,對臺灣文壇有極大貢獻,也具有難於超越的代表性。」而這也說明,林海音於2001年辭世後,臺灣文學界為何持續舉辦追思紀念活動,向這位「1950年代臺灣最重要的作家」致敬。

 「穿越林間憶冬青─林海音百歲誕辰追思紀念會」包含演講與座談兩部分,由林海音長子、成大客座教授夏祖焯以「林海音的小說與她的為人處事背道而馳」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向與會者介紹他這位不凡的母親,她是中國第一位外勤記者、也是臺灣文壇領袖,她寫作感性、為人理性,人與文風大不相同,讓觀眾得以瞭解到文章以外的林海音。接著,由中央大學文學院院長李瑞騰、資深兒童文學作家桂文亞、以及靜宜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汪淑珍擔任與談人,以「反共、懷鄉之外─林海音的文學及其貢獻」為主題進行座談。

 臺文館副館長蕭淑貞表示:藉此追思紀念活動,除了讓年輕世代讀者有機會揣想「林先生家的客廳」,看看當年「半個臺灣文壇」的風華正茂;並證成在她的文學志業是如何在臺灣開花結果,蔚然成林。成大文學院院長陳玉女希望大家能更加了解林海音對戰後臺灣文學發展的貢獻,成大圖書館也舉辦多項活動共同追思這位文壇先賢,將她豐厚的文學涵養,滋養學子們的心靈。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18/4/27 下午 05:16:18
關鍵字:林海音,齊邦媛,夏祖焯,李瑞騰,桂文亞,蕭淑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