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人工耳蝸納健保雙耳植入個案倍增 長庚醫院分享百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4/27 下午 08:44:14 / 醫療保健

 衛福部中央健保署自去年7月起將人工耳蝸(人工電子耳)正式納入健保,至今未滿1年已展現顯著成效。健保以未滿18歲雙耳聽力損失大於90分貝為給付對象,且每人終身限申報一次,包括已自費植入單側耳蝸的學童家長都積極投入健保申請行列,研究顯示雙耳聆聽對重度聽損學童的學習更有助益。

研究顯示雙耳聆聽對重度聽損學童的學習更有助益。(長庚醫院提供)
 擁有豐富臨床研究的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耳科前主任吳哲民表示,對於極重度聽損的患者而言,兩耳植入人工耳蝸的效果,比在非植入耳配戴助聽器更好。患者於植入第二耳後,特別在聲音位置辨識與噪音下語音辨識方面大有改善,受到的限制更少,此結果在成人與兒童患者身上皆然。在歐美地區,雙側人工耳蝸植入已成為趨勢,台灣在健保給付之後,亦有快速跟進的趨勢。

健保以未滿18歲雙耳聽力損失大於90分貝為給付對象,且每人終身限申報一次。(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醫院強力推動電子耳捐贈與補助政策,讓該院體系成為台灣最大的手術醫院,至今完成千餘例,佔台灣半數以上。健保上路之後,長庚醫院於今年3月再度推出新修訂版補助辦法,主要針對目前給付缺口,65歲(含)以下患者,只要經本院醫師評估須裝置人工耳蝸有效者,雖未符合健保給付或政府補助條件,得逕向該院申請補助,補助金額由社工人員依經濟狀況評定。另18歲以下已植入第一耳,其第二耳合乎健保耗材給付標準者,若經醫師評估裝置第二耳後將更具成效,且雙耳手術間隔時間未超過12年,可依家庭經濟狀況給予不等程度之補助。補助範圍包括裝置人工耳蝸所需之材料自付額、手術及術後檢查等相關自付費用。

 除了補助作業,長庚醫院今年度更成立「人工耳蝸暨聽語診療中心」,延續醫療團隊過去在人工耳蝸手術應用與調頻研究及個案成效長期追蹤等特色,亦積極投入臨床及基礎醫學研究、見實習生教學與訓練等項次。

 林口長庚醫院將於4月29日上午9時於復健大樓第一會議廳舉辦「兩側人工耳蝸成效研討會」,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科教授黃仲鋒將於研討會中分享長庚醫院30年人工耳蝸經驗,與會各領域專家亦將快速成長之雙耳植入個案依照兩耳植入順序、手術間隔時間、單側與雙側植入者的調頻差異與復健策略等極重要的議題進行發表及討論。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4/27 下午 08:44:14
關鍵字:人工耳蝸,健保,長庚,吳哲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