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打造臺灣劇場史 臺灣當代劇場發展軌跡40年論壇展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5/3 下午 07:32:19 / 文化藝術

 梳理臺灣劇場脈絡,「臺灣當代劇場發展軌跡40年論壇」今、明兩日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行,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政大創造力講座名譽教授吳靜吉博士、台灣文創董事長王榮文、戲劇學者邱坤良、林鶴宜、林于竝等出席揭幕儀式。

自左至右為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吳靜吉、邱坤良、台灣文創董事長王榮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這次論壇由國藝會、國立臺北藝術大學、PAR表演藝術雜誌社、台灣文創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聯合主辦,以「當代劇場」為範疇,分別就劇場發展通論、表演空間與生態、劇場與教育、編創生態與影響、表演與身體性、現代劇場的多元發展等6大軸線,邀請國內戲劇研究之專家學者,在「臺灣當代劇場發展軌跡」的命題下,結合劇場工作的實務經驗共構劇場史,期待透過論壇形式之公開發表,促進學者專家、表演工作者的相互交流,踏出對話的第一步。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指出,40年前臺灣戒嚴時期,蘭陵劇坊的年輕人在吳靜吉的啟發引導下,把劇場從威權統治、集體禁錮的文化環境釋放出來,不僅打開劇場本身,也醞釀出追求自由的時代精神,引爆一連串的藝術運動,蔚為一股文化大爆炸,這股力量也形成了讓台灣邁向自由民主開放的人文精神,這次論壇讓大家回歸當年文化理想的初衷。她引用平田織佐的「藝術立國」之說,因為藝術可以孕育個體的獨特性、創造力和想像力,依此作為國家的基礎建設,才能讓社會向前邁進。

 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表示,國藝會1996年成立,透過獎補助機制參與了國內音樂、舞蹈、戲劇、視聽媒體、視覺藝術、文學、文化資產等藝術文化領域的發展。去年她上任之後,擬定「追求卓越、價值創新、Arts to Everyone、文化的多樣性與永續穩定發展」作為國藝會下一階段的四個使命,未來除了開放國藝會歷年補助成果提供研究的基底素材,對於相關論壇的舉辦亦責無旁貸,發揮國藝會的公共責任與使命。

 論壇總召集人、北藝大戲劇系副教授林于竝表示,1996年文建會策劃「臺灣現代劇場」研討會,時隔20年才再舉辦本論壇,更加凸顯其意義。本次論壇特別邀請吳靜吉教授、邱坤良教授以「行走劇場40年的會心體驗」及「現代劇場的臺灣脈絡」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分享臺灣當代劇場發展第一手資料,重現臺灣劇場的歷史現場,踏出建構臺灣當代劇場史的第一步。

 此外,有18位專家學者發表論文,透過歷史脈絡的研究,不僅呈現臺灣劇場史豐富多元的光譜,更為臺灣劇場脈絡建立言說,另有13位劇場泰斗新星同台進行「當我們遇見劇場:表演風情話」、「當我們遇見劇場:導演面對面」兩場座談,為劇場工作相關實務經驗的相互對話,透過編導演的獨到視角,對臺灣當代劇場40年的發展軌跡進行分享交流,縱看臺灣劇場史發展軌跡。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5/3 下午 07:32:19
關鍵字:劇場,鄭麗君,國藝會,林曼麗,吳靜吉,王榮文,邱坤良,林鶴宜,林于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