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內外百位工藝家經典創作"炙-國際當代琺瑯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5/4 下午 08:25:10 / 文化藝術

 琺瑯工藝有著繽紛的色彩與溫度,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此次邀請了含臺灣共11個國家的琺瑯創作者,5月4日至8月19日於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舉辦「炙-國際當代琺瑯展」,給民眾一場豐富的琺瑯工藝饗宴。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許耿修介紹「炙-國際當代琺瑯展」。(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許耿修表示,這次展覽以主題「炙」傳達了每位工藝家,如何透過火、溫度與時間的淬鍊,加上自身的藝術美感及巧思,展現如夕陽般五彩光輝的琺瑯創作。琺瑯工藝發展悠久,是數百年來最引人入勝的藝術之一,民眾在國內也可欣賞到許多具百年以上歷史的琺瑯精品,現今國內外仍有許多工藝家竭力追求琺瑯這項工藝的美與藝。本次由國際知名琺瑯工藝創作者楊炘彪及吳竟銍擔任策展人,邀請國內外近百位琺瑯創作者,含臺灣共11個國家組成「國際藝術家展區」,並同時邀請「美國琺瑯協會Center for Enamel Art」及「(NPO)日本七寶會議」兩個經典機構共同參與展出,另有第一屆「2018新世紀琺瑯獎」得獎作品展區,近300件當代琺瑯創作一次呈現於國人眼前。

 「國際藝術家展區」包含來自「臺灣、韓國、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立陶宛、西班牙、日本、美國以及澳洲等」共11國傑出的琺瑯創作者,展現各國不同的琺瑯面向,民眾可欣賞到眾多琺瑯技法及觀念的延伸,從利用金銀絲線所製作的掐絲琺瑯、透過溫度差異造成表面不同質感的乾篩琺瑯、濕填琺瑯、以及畫琺瑯到空窗琺瑯等,都能在作品之中一覽無遺。

「炙-國際當代琺瑯展」開幕貴賓合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另外共同展出的「(NPO)日本七寶會議」,成立於1979年,會長吉村芙子率領包含她及協會共12位作家作品參與展出,展出作品大都以掐絲琺瑯技法所製作,此技法在中國尊稱為「景泰藍」,日本是以「七寶燒」稱之,作品透過纖細的金銀絲線,描繪出雅緻細膩的琺瑯作品,是首次在臺灣能一口氣看到諸多具日本風格代表的琺瑯創作;「美國琺瑯協會」由Judy Stone創立,此次也帶領包含她及16位會員作品一同參與,展現美國具個人特色卻同時保有琺瑯工藝技術、媒材的創新以及當代觀念的琺瑯作品。

 除了借鏡各國琺瑯工藝發展樣貌,此次協辦單位中華琺瑯藝術協會舉辦了第一屆「2018新世紀琺瑯獎」,參賽者皆為在學學生,共收到11所大專院校共計212件作品,經評選後選出30件作品進入決選並共同參與展出,藉此讓臺灣的琺瑯藝術能向下推廣,為學生創造與國際接軌的平台與機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5/4 下午 08:25:10
關鍵字:琺瑯,許耿修,景泰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