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資保存者杜振豪紙糊水燈頭傳承中元祭典使命


新網記者林彥才基隆報導
2018/8/23 下午 12:29:40 / 文化藝術

 配合一年一度台灣宗教文化盛會「雞籠中元祭」,文化總會今日推出《匠人魂》紙糊篇,介紹台灣最年輕的文化資產保存者基隆紙糊工藝師杜振豪,帶大家看見台灣中元慶典中的重要民俗文化「水燈頭製作」,並於基隆文化中心舉辦影片發布記者會。

年僅28歲的基隆紙糊工藝師杜振豪。(文化總會提供)
 《匠人魂》紙糊篇取名「老大公的移動城堡」,介紹年僅28歲的基隆紙糊工藝師杜振豪,現職是美髮師。他在15歲那年接觸到紙糊製作後便迷上紙糊水燈頭,平常以右手剪髮,左手剪紙,被朋友稱為「陰陽手」。杜振豪不曾拜師學藝,僅憑藉一股對紙糊的熱情加上美髮專業的訓練,透過文史書籍的資料蒐集、田野調查、耆老拜訪,以年輕世代的創意與活力,逐一摸索發展自己的個人風格,以虔誠恭敬的心意為各路好兄弟準備最精緻適合的素材,讓水燈頭在海岸邊熊熊燃燒時,能燒出最真摯的誠意。

 2011年杜振豪所屬的劉唐杜宗親會做為當年度的主普,由他負責水燈頭製作,搭建了基隆史上最大的水燈頭,大獲讚賞,2012年杜振豪被登錄文化部文化資產技術保存者,也致力傳承,讓紙糊藝術水燈頭的製作不斷層。為了向杜振豪師傅致敬,文總今日也送上一面特製的手工刺繡「匠人魂」錦旗,讓杜振豪師傅笑稱感覺得了金馬獎。

基隆市長林右昌(中)欣賞杜振豪的重要民俗文化「水燈頭製作」。(文化總會提供)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杜振豪作為台灣最年輕的紙糊工藝師,把「魂」放入製作中,是匠人精神的展現。而雞籠中元祭,最重視的是一整個月的科儀流程,雖然繁複,但背後展現的是基隆人對祖先、老大公的敬畏之心,以及悲天憫人的精神。杜振豪的水燈首,也是今年中元祭的高潮,在中元祭遊行後將釋放出去,水燈放的越遠、越順表示未來一年都會相當平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18/8/23 下午 12:29:40
關鍵字:文化總會,杜振豪,紙糊水燈頭,匠人魂,林右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