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環境電影節頒獎 影像藝術與環境議題跨界新典範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9/15 下午 06:34:36 / 生態環保

 「2018環境電影節 環藝影像獎」鼓勵創作者為環境議題發聲,並藉由影像魅力擴大影響力。今年以「野生」為題舉辦徵件創作比賽,今日於國立臺灣博物館頒獎。本次徵件比賽總計徵得148部作品,內容含括環境污染、海洋文化、棲地保護、生態記錄等創作主題,首獎作品為《霾哥來了》。獲獎與入圍作品將於9月29日公開放映,並於11月線上播放。

動畫片《 霾哥來了》導演魏閤廷攜帶主角「霾哥」與會,獲得許多注目。(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
 環藝影像獎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遠傳電信以及國立臺灣博物館主辦,中國信託為一環境議題與藝術創作結合配合跨界活動。評審團主席吳麗雪表示,能透過評審工作看到這麼多好片,實在是一樂事,尤其今年參賽作品除了環境意識之外,在美學表現跟技巧上都非常成熟,令人驚豔。

 今年參賽作品首獎作品《霾哥來了》以空氣污染為主題,採用紙偶動畫的媒材,以幽默的方式表達空污霾害之下的各種心境,獲得評審一致的青睞。以鋼刷製作而成的「霾哥」人偶,因為外型討喜,得獎者上台時將逗趣的霾哥帶上台,引起全場一陣驚喜。

《霾哥來了》用可愛的動畫與RAP來展現空污議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
 第2名與第3名作品難分軒輊,由《塭仔邊》與《有夢最美‧螢亮萃湖》並列第2。《塭仔邊》講述作者在陪伴阿嬤的日常中所紀錄的一場連神明都無能為力的環境公害。影片不僅是導演自己的環境啟蒙,也以影像為公害受難者發聲。記錄台北市文山區螢火蟲復育計畫的《有夢最美‧螢亮萃湖》以多年的紀錄呈現公民守護棲地的力量。佳作作品《只有一個》與《迷海龜途》皆以塑膠污染為題,前者透過劇情短片,以國中生青春純愛的情節呈現減塑主題,令人會心一笑;後者則以紀錄片形式,從一隻名為「小利」的海龜開始,追蹤海洋受到塑膠污染與漁業廢棄物現況,探討海面下不為人知的污染問題。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環境電影節旨在作為一個平台,讓影像藝術與環境議題激發出更多創作能量,吸引民眾前來觀影。自2017年開始舉辦藝術創作者分享講座、動畫工作坊,並於2018年辦理徵件比賽與影展,將一系列整合為「環境電影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9/15 下午 06:34:36
關鍵字:環境電影節,環藝影像獎,吳麗雪,霾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