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8古蹟日 如果這些老房子有一天都不在?
迪化207博物館展出李乾朗紀錄台北建築40年幻燈片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9/17 下午 09:54:00 / 經史子集

 一張一張已不常見的幻燈片,如同記憶的畫面在腦中閃過,如果幻燈片中全部的老房子仍然佇立在台北街頭,是否能為我們的城市增添更多的文化底蘊?

行政院文化獎得主李乾朗推出「記憶老台北」建築幻燈片展。(迪化207博物館提供)
 迪化207博物館與行政院文化獎得主李乾朗一同推出「記憶老台北」李乾朗建築幻燈片展,幻燈片的特色是色彩較一般照片飽和,不易偏色,存放時間較長久,更是早年各種會議場合中,與眾人分享經驗不可或缺的影像媒介,可惜隨著科技進步早已被數位浪潮淹沒。

 這次展出的幻燈片均為李乾朗於1970-2010年期間所拍攝,內容包含1972年大稻埕李春生宅、1985年6月第三代台北火車站拆除的歷史性一刻、1969年建築師王大閎設計的福樂冰淇淋店等。這些幻燈片影像除了記錄過去台北街頭上的美麗老建築之外,也成為李乾朗在大學授課時的經典教材。

 迪化207博物館創辦人陳國慈表示,「看到李乾授精選的幻燈片,我感觸非常深,因為我本身也經歷了幻燈片的興盛時期,以前工作參加許多會議都需要使用幻燈片做簡報,為此我還準備了可以放幻燈片圓盤匣的大公事包;李老師以大家都逐漸遺忘的幻燈片去記錄台北的建築,讓我們對這些老房子更增加一份感動。」

 李乾朗指出,「幻燈片的材料其實都是台灣產出的樟腦,早期幻燈片膠捲價格高,一個建築物只有拍兩次的機會,成敗都是快門按下的剎那,沖洗幻燈片大約5個工作天才會看到成品,就像是與初戀女友相見時的興奮與期待。故事是人類文明的必要,消失的建築需要靠影像的紀錄來保存,留下最真實的記憶故事。」

李乾朗說明他在1970-2010年期間所拍攝幻燈片的經驗。(迪化207博物館提供)
 本次展覽李乾朗精選147張幻燈片影像,透過幻燈片播放器、看片機及燈箱等多種幻燈片播放器材,再現台北老建築的影像,除了147張幻燈片提供給現場民眾觀看外,現場也展出多台李乾朗珍藏的幻燈片播放器材,在古蹟日開幕的「記憶老台北」李乾朗建築幻燈片展讓我們更認識台北老建築。

 「記憶老台北」李乾朗建築幻燈片展,展期自9月16日至2019年4月7日止,除展覽之外有兩場李乾朗「幻燈片中的台北老建築」講座,詳細活動訊息可查詢迪化207博物館官方網站,或電(02)2557-3680。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9/17 下午 09:54:00
關鍵字:迪化207博物館,李乾朗,幻燈片,陳國慈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