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蘇碩斌接任臺灣文學館館長 推動提升為3級機關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9/27 下午 02:03:08 / 電子政府

 文化部今日宣布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一職,10月1日起將由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蘇碩斌接任。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蘇碩斌是臺灣文學研究學者,也是文化研究學會現任理事長,近年帶領臺灣文學研究生書寫臺灣文史故事,是接手臺文館典藏研究、文學推廣和外譯等重要任務,以及推動臺文館從4級機構提升為3級機關的最佳人選。

 蘇碩斌出身於臺南,2001年獲得臺灣大學社會學博士學位,現為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兼任文化研究學會理事長、臺灣文學學會監事、臺灣社會學學會理事等職。曾任教於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國立陽明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學術專長為文化社會學、文學社會學,著有《看不見與看得見的臺北》,譯有《媒介文化論》、《博覽會的政治學》(合譯)等書。

 蘇碩斌近年更帶領臺灣文學的年輕研究者集體創作,推動結合臺灣文史研究與文學創作的非虛構書寫,策畫編輯《百年不退流行的台北文青生活案內帖》、《終戰那一天:臺灣戰爭世代的故事》等書。其中,《終戰那一天》更是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共同合作的企劃,是跨越史學與文學、展覽與創作,推動臺灣文學走入社會的精采典範。

 鄭麗君指出,文化部下一階段希望將臺灣文學館和臺灣歷史博物館由4級機構提升為3級機關,期許臺灣文學館能強化文學研究及推廣任務:對外建立起臺灣文學的國際學術社群連結,將臺灣文學豐沛的創作和研究能量推向國際;對內亦將持續深化臺灣文學史的蒐集整理,並強化臺灣文學的社會推廣,相信擁有豐富跨界合作經驗的蘇碩斌能帶領臺文館面向社會再升級。

 鄭麗君強調,臺文館明年預算相較今年成長3,500萬,總預算首度突破2億,達2.16億元,將大幅提升臺文館在文學推廣、典藏研究及文學外譯的專業能量。其中,文學外譯將會是文化部明年在文學發展的重點項目,除臺文館的臺灣文學外譯中心外,文化部亦將結合人文及出版司的翻譯出版補助,一同推動臺灣文學的版權外銷和國際學術研究推廣,提升臺灣文學的國際能見度,讓臺灣文學不只深入民間,更能航向國際。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9/27 下午 02:03:08
關鍵字:蘇碩斌,臺文館,鄭麗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