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26件傳世書畫登場
"晉王羲之平安何如奉橘三帖"睽違7年再現故宮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10/3 下午 08:18:51 / 文化藝術

 為了不負外界期待,國立故宮博物院今年再度精選26件國寶級精品,將舉辦年度大展「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展覽年代自東晉橫跨至元代,各時期的名家之作件件俱為美術史中聲名赫赫的一時之選。

故宮博物院院長陳其南介紹「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展品。(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故宮博物院院長陳其南表示,去年故宮第一次推出「國寶的形成—書畫菁華特展」後,獲得國內外藝術愛好者高度的迴響與肯定,這次包括自從100年「精彩100國寶總動員」展覽結束後便未曾展示過的〈晉王羲之平安何如奉橘三帖〉卷也將再現故宮與觀眾見面。

 陳其南指出指出,「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除了滿足觀眾們可以一次看足多件名品的願望外,更重要的是想持續向國人傳達古物分級制度的理念,呈現這些年來故宮不遺餘力地與文化部合作推動古物分級工作的豐碩成果。希望透過這樣的展覽規劃,能讓國人更加理解文化資產的珍貴性共同努力推廣與宣揚我國國寶。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說明文化部國寶及重要古物的指定其實需要經過十分嚴謹的程序。(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說明,故宮目前經文化部指定的書畫國寶已達193案(含344件)、重要古物更多達361案(含1,701件),其保存的書畫國寶及重要古物總數高達全國40%,顯示故宮書畫古物分級豐碩的成果。文化部國寶及重要古物的指定其實需要經過十分嚴謹的程序,蕭次長也感謝故宮長期以來,每季在書畫展覽時都主動分級並向文化部提報具國寶及重要古物價值的文物,全力配合推動古物分級工作,促進系統性建立我國文化資產資料庫,讓文物預防性保存維護等工作能更為全面。

 故宮年度大展「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26件展品中包括13幅「限展」書畫,為保護脆弱文物,每幅書畫每次只能展出42天,因此將分成兩期陳列。第一期展出6件限展菁華,包括〈晉王羲之平安何如奉橘三帖〉卷、〈唐閻立本畫蕭翼賺蘭亭圖〉卷、〈宋蕭照畫山腰樓觀〉軸、〈宋夏珪溪山清遠〉卷、〈宋陳居中文姬歸漢圖〉軸、〈元趙孟頫鵲華秋色〉卷等,第1期限展品將於11月14日結束展出,並於當晚進行展件更換。

「國寶再現—書畫菁華特展」,展覽年代自東晉橫跨至元代,各時期的名家之作件件俱為美術史中聲名赫赫的一時之選。(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接續登場的7件限展國寶,分別為〈唐玄宗書鶺鴒頌〉卷、〈唐徐浩書朱巨川告身〉卷、〈宋易元吉猴貓圖〉卷、〈宋錢選桃枝松鼠〉卷、〈宋人翠竹翎毛〉軸、〈宋人折檻圖〉軸、〈金武元直赤壁圖〉卷等,每件限展品兼具歷史、文化及藝術的價值,堪稱件件俱是美術史上流傳有緒,蔚為時代典範的一時之選,不僅在國內列為國寶的等級,在美術史上更具有重要性及代表性。第2期展覽從11月15日起至12月25日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10/3 下午 08:18:51
關鍵字:故宮,陳其南,蕭宗煌,王羲之,趙孟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