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107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今頒獎 52件作品獲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10/4 下午 05:18:50 / 經史子集

 107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今日下午假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第1展覽室頒獎,此次參賽作品532件,計52件作品獲獎。

教育部長葉俊榮欣賞107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獲獎作品。(教育部攝影)
 文學是生活的點滴,牆角的玫瑰花,窗外不凋落的梧桐葉,生命的歷程就在用心、用愛、用感官去思維、去體會,去發掘內在最深層的心靈美感。教育部自民國70年起,持續舉辦文藝創作獎迄今37年,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文藝創作獎項,此獎項不僅培育許多優秀的頂尖的作家,更是眾多參賽者努力創作的指引與鵠的。這項獎項最高獎金高達新臺幣12萬元,是有吸引力與提升師生創作動機的誘因,藉此激勵優秀作品的產出,以增進其之多元性、多樣化與可看性。

 教育部長葉俊榮表示,從年輕時代他在藝教館對面的學校念書時,就喜歡文學,也在那時期發表了很多作品。那時使用筆名、只有一篇使用本名,現在想想這些都是學生時代觀察周遭創作的作品。今天看到全台來自師生500多件作品的參賽,顯示國家的文藝創作風氣在校園深耕的力量,更可看見一個國家的進步,不是只有經濟,藉由文學的提升可以看到國民素質提高的效用,恭喜這些為我們帶來文學饗宴的生力軍,希望大家繼續深耕與努力,開創更多新的文學聖品。

 今年教師組雙料得獎者有4位,其中任教於嘉義縣立六嘉國中的李鄢伊不僅以〈潔淨之地〉獲得散文項特優殊榮,也以〈她的母語日〉獲得詩詞項(新詩)優選。另外,任教於華僑高中的陳彥廷,以《娃娃之家》獲得戲劇劇本佳作,同時也以《伴生緣》獲得短篇小說佳作。此外,任教於中央警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的鄭玉姍,以《鍾馗的心願》獲得戲劇劇本(兒童戲劇劇本)佳作,另以《神仙的暑假作業》也獲得童話項佳作。還有任教於臺北市立中山女高的陳春妙,她不僅以〈大齡女子〉獲得散文佳作,〈走在夢的路上──致張岱〉亦獲得新詩佳作。

 另外,翁淑慧《之外》作品,榮獲短篇小說特優,評審認為此文文字精練,足以表現主人翁細膩、幽微而暗鬱的心緒。在拉麪店的描述尤見功力,讓讀者彷彿目睹混跡都市角落主人翁孤單的身影一般。榮獲散文項特優的〈潔淨之地〉,是由李鄢伊所撰寫,這篇散文寫清理住家的日常瑣事,生動有趣,且能發人深省。其女兒在環保觀念的召喚之下,力求簡樸;正焦慮的清除多餘的物件;他的媽媽志在守護一家人的美好記憶,大量收藏舊物,層層疊疊,卻不以為意。文說所提人世間物聚物散,沾染塵埃,都是必然,那就回歸日用家常,心不雜,物也就不亂了。獲得評審盛讚,認定此為不可多得之佳作。

 本屆最年輕之獲獎教師是現年28歲任教於臺南二中的江伊薇,他以〈止痛藥〉獲教師組散文佳作,選擇「痛」來書寫。從臺灣龐大的止痛藥市場,帶出敘述者的痛,包括「痛」、「止痛」及「止痛藥」等一系列內容,「痛」的已不單是肉體,還有內心。「止痛藥」也不純是藥丸,還有足可撫慰傷痛的關懷,作者從自我擴及他者,觸及深具時代性的身心靈課題,獲得評審青睞。

 在學生組方面,就讀於臺灣大學中文所碩士班的林文心,不僅以〈好好照顧我的花〉獲得散文項特優,同時以《女神》獲得短篇小說佳作,是今年學生組雙料得獎者。〈好好照顧我的花〉一文作者使用平易、自然、淺白的文字,此文精準而深刻的表達出真誠感人的姐妹情,極為難得。

107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獲獎者合影。(教育部攝影)
 以〈切割歐亞的交線〉獲得學生組新詩優選的梁峻瑋,現年20歲,就讀於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3年級,是本屆最年輕的得獎學生。其〈切割歐亞的交線〉一詩藉著寫在伊斯坦堡搭渡輪,描寫基督與伊斯蘭文明的建築,交會在土耳其土地上,進一步點出歷史曾在此地留下的痕跡,呈現個人與民族命運的交織,此文評審認為思考層次豐富,論述哲理深刻,值得再三賞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10/4 下午 05:18:50
關鍵字:教育部,文藝創作,葉俊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