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南舉辦2018傳統藝術研習及推廣系列活動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南報導
2018/10/11 下午 05:02:04 / 文化藝術

 為推廣有「中國傳統音樂的活化石」之稱的南管,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於今年所辦理之「好藝藏‧好日常」─2018傳統藝術研習及推廣系列活動中,除辦理「館閣曲演」,更規劃「南管布袋戲」的演出,讓民眾在聆聽古樸典雅的南管之餘,也能欣賞南管與布袋戲2項傳統表演藝術的結合。文資處誠摯邀請市民朋友一同「用生活感受南管」。

 「館閣曲演」將於10月13、27兩天邀請該市歷史悠久且相當活躍的館閣和聲社、振聲社演出。和聲社位於南區灣裡,主要配合地方大廟─萬年殿之王醮祭典而運作,平時則作為當地民眾閒暇時的娛樂。不同於其他館閣奉祀郎君爺,和聲社所祀者為水仙尊王,甚具特色。在已故前館東黃太郎的用心維持,以及已故人間國寶張鴻明藝師的長期駐館指導下,讓和聲社保留傳統規範與音韻。振聲社為臺南地區目前所知歷史最悠久的館閣,雖曾暫時掩音沉寂,但在眾人努力下,於民國89年(2000)活絡再興,目前成員以中、新生代為主,可謂老幹新枝。前社長蔡芬得藝師將新式的系統化教學引入南管,在增加學員學習成效的同時,也開啟南管教學的新面貌。2場演出除曲目演奏及介紹外,也將提供拍、琵琶、二絃、三絃等多樣南管樂器,供民眾彈撥體驗並與演出之藝師交流,進而了解其使用方式及特色。在獲得聽覺饗宴的同時,也能藉由實際的樂器操作,感受南管演奏的奧妙。

 為延續活動熱潮,11月3日舉辦「南管布袋戲」演出,邀請臺北木偶劇團演出經典劇碼《盧俊義》。該劇曾獲第25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年度演出獎,內容出自《水滸傳》,描述宋江欲招募盧俊義上梁山,在吳用的施計下,盧俊義受誣告並身陷囹圄,終而上梁山的輾轉情節。民眾可藉此次的演出,欣賞操偶師如何巧妙的操作戲偶,呈現眾多細膩、精彩的動作,再巧妙的搭配南管淡雅清悠的背景音樂,呈現「戲」與「曲」的完美結合。

 文資處表示,南管過去曾流行於臺灣漢人社會,不僅作為休閒娛樂,更可見於節慶或民俗場合中,但隨生活型態的改變、娛樂項目的增加,相對減少南管的能見度。因此文資處自102年起,除逐年舉辦館閣曲演,更規劃講座、基礎教學等多元活動,再搭配於不同區域舉辦,讓更多市民朋友能接觸並認識南管。本次活動期盼找回南管最初於生活中的本質,進而引發認識學習的興趣,讓具有獨特頓挫韻味的音韻再度悠揚並永續流傳。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18/10/11 下午 05:02:04
關鍵字:臺南,傳統藝術,南管,布袋戲.和聲社,振聲社,木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