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故宮古書修復匠人 以傳統現代技法保存歲月痕跡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10/11 下午 07:32:49 / 文化藝術

 文化總會為台灣尋找百工匠人、製作《匠人魂》系列影片,今日公布《匠人魂》#13故宮篇,紀錄默默致力於維護故宮畫作、墨寶等文化珍寶,其背後的古物修復師,並命名為〈歲月修復師〉,內容介紹故宮登錄保存處第二代修復師賴清忠,於1974年時因緣際會在師傅林茂生帶領之下進入故宮,學習檔案文獻與善本古籍修復,從此踏上古物修復之路。

故宮登錄保存處第二代修復師賴清忠進行檔案文獻與善本古籍修復。(文化總會提供)
 44年來,賴清忠憑著耐心和熱情,將一本本被蟲蛀滿洞的古書完成修復,並將於服務年資屆滿50年後退休,宣告這樣特殊獨有的師徒制修復師慣習即將走入歷史。影片不僅紀錄故宮兩代修復師之間技藝傳承的動人故事,還有修復師在面對古物時,始終如一地將其視為自己生命、視為年邁病人般細心呵護,一生懸命的刻苦匠人精神。

 國立故宮博物院第一代修復師林茂生,於1961年開始協助故宮修復文物,1974年時手把手地引領賴清忠師傅進門,研析各類媒材不同的特性,彈性應對每種材質,從結構基底進行整復,並已於2001年退休。師徒倆在面對修復時,秉持「古物有靈」,以對待「人」的方式對待文物,將現下的修復步驟詳實記下。像是修補破所之處,會先以毛筆沾糨糊,再用襯紙覆蓋上,既不增加古籍的厚度,更巧妙地留下不干擾閱聽的修復痕跡,以供後來的修復師有「跡」可循,讓後人接手時,能夠以最新最好的技巧,針對舊跡拆修補缺,讓修復得以日日更迭、日日更新。

 賴清忠表示,「修復時,會有一種莫大的成就感,當外界只關注在產品的表面是否無暇,修復師卻是將文物視為自己生命,將其視為年邁的病人,細心呵護。每個古物修復師每天在想的,就是要善待文物,把破損與實務經驗、技術,完整的把它紀錄下來,這就是我們的使命感。」

賴清忠紀錄默默致力於維護故宮畫作、墨寶等文化珍寶。(文化總會提供)
 故宮表示,因時空環境整體的改變,像《匠人魂》影片中這樣特殊獨特的師徒制修復師慣習將隨著修復師退休而逐漸走入歷史。儘管古今修復師針對每件文物的修復習慣和觀念技法略有不同,但代代修復師之間彼此專注於各類文物修復的惜物精神卻是一致的。影片中另可看出故宮老一輩修復師們彼此之間的使命感,希望能將各自的實務經驗、修復的技術,透過交流傳承給未來年輕一代的修復師,讓修復成為博物館文物生命歷程的一部份。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10/11 下午 07:32:49
關鍵字:故宮,古書,賴清忠,林茂生,匠人魂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