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文學的侷限與突破 陳芳明蔡明諺深度對談


新網記者邱于芳台南報導
2018/10/16 上午 10:12:55 / 卓越菁英

 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遠景出版社承辦之「2018年臺南文學季」,10月20日下午將邀請到陳芳明及蔡明諺在國立臺灣文學館B1國際會議廳對談「臺灣文學的侷限與突破」。

 「這一秒 追尋臺南文學的河流」系列講座,以文學沙龍的形式,和喜愛文學的朋友分享文學的美好。臺南文學裡,有大時代洪流下的府城記憶,有現代文學搖籃的鹽分風華,蘊含著各種潮汐往還的文學滋味,也讓離鄉的遊子們,以文學餵養著更多書寫的靈魂。

 臺灣新文學於1920年代發軔,一路走來,不知不覺已經有百年歷史,在這一百年內,歷經多個時期的文學運動及風格轉變,展現了臺灣文學的深度及高度,然而在這一百年內,臺灣社會變遷迅速,影響著文學脈動,臺灣文學也不得不面對發展侷限,進而找尋突破點。   

 陳芳明現為國立政治大學臺文所講座教授,知名散文作家、評論家。曾任教於靜宜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後赴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任教,同時成立該校臺灣文學研究所。曾獲巫永福評論獎。著作等身,主編有《五十年來臺灣女性散文.選文篇》、《余光中跨世紀散文》等;政論集《和平演變在臺灣》等七冊;散文集《風中蘆葦》、《夢的終點》、《時間長巷》、《革命與詩》;詩評集《詩和現實》、《美與殉美》;文學評論集《鞭傷之島》、《典範的追求》、《危樓夜讀》、《深山夜讀》、《孤夜獨書》、《楓香夜讀》、《現代主義及其不滿》、《很慢的果子:閱讀與文學批評》,以及學術研究《後殖民臺灣:文學史論及其周邊》、《殖民地摩登:現代性與臺灣史觀》、《臺灣新文學史》,傳記《謝雪紅評傳》等書,為臺灣文學批評學者的研究典範。 

 蔡明諺為國立成功大學臺文系副教授。清華大學中文系博士。曾任成功大學博物館研究組及推廣組組長。研究專長為現代文學、臺灣文學及文學史,學術專書有《燃燒的年代:七○年代臺灣文學論爭史略》及《一九五○年代臺灣現代詩的淵源與發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採訪:邱于芳 日期:2018/10/16 上午 10:12:55
關鍵字:陳芳明,蔡明諺,臺南文學季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邱于芳報導
邱于芳報導列表
"2018臺南文學季沙龍" 邀請曹瑞原林文義演講
經史子集 2018/10/7 上午 11:10:36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