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文化日175館所免費參觀 邀民眾"說臺灣的故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8/10/16 下午 08:07:00 / 經史子集

 10月17日是臺灣文化日,文化部今年度結合教育部、客委會、故宮博物院及各縣市政府等,將於17日當日免費開放民眾參觀包括臺北市草山行館、臺中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高雄市立美術館及花蓮市松園別館等175個館所,並辦理多場主題活動,讓民眾一同體會臺灣文化的生命力。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期盼傳承臺灣文化日的精神,想像21世紀的臺灣文化總體營造,透過政府建構支持體系,支持民間文化力的發展,追求以文化提升臺灣,用文化在世界史上寫下臺灣人在21世紀的定義,一起說臺灣的故事。

 1921年10月17日,臺灣文化協會於臺北市靜修女中召開創立大會。為紀念臺灣文化協會讓文化成為持續推動臺灣前進的力量,自105年起,文化部藉由不同的主題活動,讓民眾了解臺灣文化協會精神的時代意義。今年特別以「說臺灣的故事」為主軸,誠摯邀請全國民眾參與臺灣文化日系列活動,一起延續臺灣文化協會的精神,認識臺灣文化,透過自己的方式,說臺灣的故事。

 文化部表示,17日當日除了館所免費開放參觀外,並安排多場主題活動,包括國立臺灣文學館辦理臺灣文化日影展,巡迴播放臺灣、韓國、日本及歐洲等各國文化啟蒙相關電影,並辦理映後座談,深化民眾對相關議題之認識。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辦理臺灣文化協會系列出版計畫成果展,並透過模擬文協年代場景,讓民眾透過體驗,理解當時的社會背景。國立臺灣交響樂團辦理臺灣文化日音樂會,邀請兩位曾在世界音樂大賽獲得最高殊榮之青年指揮家吳曜宇擔任指揮、小提琴家曾宇謙擔任小提琴獨奏,演奏與臺灣文化最息息相關之不同時代曲目,同時,也邀請偏鄉學生一同參與聆聽音樂會,讓孩子們有機會體驗藝文之美。

 文化部指出,各地方政府也響應「臺灣文化日」,規劃辦理各項藝文活動,如彰化縣辦理新劇藝術節及走讀文學城市等;此外,民間團體包含臺灣文學學會、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臺灣北社及阿罩霧文化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亦辦理相關活動,希望透過論壇、音樂會、研習營及變裝遊行等活動,帶領民眾認識臺灣文化。

 1920年代,臺灣青年林獻堂、蔡惠如、林幼春、蔣渭水、吳海水、蔡培火、賴和等人,計畫創立以文化啟蒙為宗旨的組織「臺灣文化協會」。1921年10月17日,創立大會於臺北市大稻埕靜修女中召開,在《臺灣文化協會旨趣書》中宣示:「臺灣文化協會,以謀提升臺灣文化為宗旨。」透過在各地成立讀報社,舉辦通俗講習會、夏季學校、文化講演會,並且組織電影隊、美臺團等宣傳新思潮、新觀念。

 為了向民眾介紹臺灣文化日的意義與精神,文化部特別製作酷卡,分送各地文化機構供民眾索取。更多活動詳情請見臺灣文化日活動官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8/10/16 下午 08:07:00
關鍵字:臺灣文化日,鄭麗君,臺灣文化協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