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跨國跨界新詮釋 國光劇團湘靈音樂社合作"費特兒"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9/3/28 下午 09:28:14 / 文化藝術

 京劇、南管再加上現代舞蹈,這3種不同元素,如何組成一齣好戲?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再次挑戰創新與傳統、多元與專一的極限,推出新作《費特兒》(Phaedra),取材自希臘神話與17世紀法國劇作家拉辛名作《費特兒Phaedra》,將以全新角度詮釋在情慾與權利之中徘徊的女性形象,演員除了呈現傳統京劇與崑劇中「無聲不歌,無動不舞」特色,再融合現代舞不同的身體表現語彙,配合不同音樂律動,呈現兼具視覺與聽覺的美學意念。

京劇、南管再加上現代舞蹈跨國跨界的新作《費特兒》。(國光劇團提供)
 這齣跨國、跨界的共製合作既有小劇場的靈活性及實驗精神,又有嚴謹的京劇程式基因,此次和新加坡耕耘南管藝術逾80年的湘靈音樂社合作,將南管千年古樂的內涵與現代舞蹈融合成力與美的詮釋。

 國光劇團繼台日合作《繡襦夢》之後,《費特兒》算在跨國與跨界的製作另一挑戰,除了與耕耘南管音樂藝術近80年的新加坡湘靈音樂社合作加入南管音樂元素,國光劇團特地邀請舞蹈家張曉雄一同創作,京劇、南管、現代舞的演出組合,加上合作過多次的搭檔導演戴君芳、編劇趙雪君與甫獲台北文化獎的花旦朱勝麗共同打造這齣作品。

 趙雪君上溯希臘神話、拉辛的古典劇本,往下梳理至現代劇作家莎拉肯恩的重新詮釋,將時代背景改為架空的東方上古時代,王國與部族的權利關係微妙而緊張,女主角王后雖與國王育有一子,卻愛上了國王庶出的異族王子。王后深知這份愛情不只違倫,更會為自己孩子與部族的生存帶來無盡的危險,於是只能在理性的克制與情慾的衝動之間翻滾、掙扎。劇本藉此背景展開了王后的內心辯證,而以此為本,京劇、南管、現代舞各式表演形式,如不同聲部般相互呼應、互文。

《費特兒》由台灣國光劇團與新加坡湘靈音樂社合作。(國光劇團提供)
 朱勝麗一人分飾兩角,展現輕鬆切換豔麗哀切、為情所困的王后與理性清明的侍女的演技,透過京劇的程式行當、唱腔念白,賦予王后清晰而豐富的女性形象;同時南管音樂及吟唱者林明依則扮演著王后另一層面的心理狀態,用肢體展現語彙的現代舞蹈則代表著王子及王后的眼線窈娘的他者,共同編織創造出「東方費特兒」的美學意念。

 在京崑表演藝術中,「無聲不歌,無動不舞」的演出追求標準,含括演員的唱、唸、作、打跟手、眼、身、法、步各種舞台表現形式,也因此當這個概念運用在《費特兒》中時,京劇與現代舞不同的身體表現語彙,與多元豐富的音樂呈現形式 :當南管音樂成為主導之時,舞台上的視覺也隨之蛻變流動,彷彿平靜的海浪一波一波徐徐打在沙灘上,讓觀眾感受背後所蘊藏的情緒與能量暗潮,享受視覺與聽覺的饗宴。整合不同藝術表現載體,聯成豐沛的能量,便是所有團隊對感官上美學的共同追求。

 《費特兒》劇組已於2019年1月赴新加坡與湘靈音樂社進行整合演練,並邀請在地貴賓及藝術團隊觀摩交流分享,新加坡湘靈音樂社團隊近日則已抵台做最後的確認與調整,新加坡方製作人王碧玉指出,湘靈音樂社從1941年創立以來,持續以弘揚南音為運作宗旨,在走過低谷後,於近10年成功培育出一批年輕的優秀人才,能與同屬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京劇藝術共同合作,為傳統注入新的生命力,十分難得。

《費特兒》跨國、跨界的對話甚至共製合作,在維護傳統、與當代對話方面具有重要的意涵。(國光劇團提供)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表示,該劇團深耕臺灣京劇藝術發展多年,結合當代文化思維,進行京劇作品的「文學化」與「現代化」不輟,每一齣戲都具有其「差異化」的獨特性。《費特兒》既有小劇場的靈活性及實驗精神,又有嚴謹的京劇程式基因、南管千年古樂的內涵與現代舞蹈力與美的進駐,這樣跨國、跨界的對話甚至共製合作,在維護傳統、與當代對話方面具有重要的意涵,亦是國光劇團「京崑未來式」的確實實踐與前行步伐。

 《費特兒》為2019臺灣戲曲藝術節劇目之一,108年3月29、30、31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演出4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9/3/28 下午 09:28:14
關鍵字:國光劇團,湘靈音樂社,費特兒,南管,戴君芳,趙雪君,朱勝麗,王碧玉,張育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