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文館辦"逆旅.一九四九"臺灣戰後移民文學特展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南報導
2019/3/29 下午 05:45:36 / 經史子集

 國立臺灣文學館今日起至12月22日舉辦「逆旅‧一九四九」臺灣戰後移民文學特展,獻給1949年以為只是暫時退守的外省軍士、眷屬、他們的後代,以及在臺灣共同生活的所有族群。

國立臺灣文學館舉辦「逆旅‧一九四九」臺灣戰後移民文學特展。(國立臺灣文學館提供)
 「逆旅‧一九四九」展出內容,其實就是已來到臺灣70年的所謂「外省文學」。臺文館考察外省作家們在臺灣幾十年的書寫歷史階段,找出外省族群不同階層的境遇,以及與其他省籍族群的互動,更重要的是,以文學表達出來的文字,希望觀眾看到文字時,能感動體諒,豐富知識層面。文學在面對政治議題之時,因為特有的人稱視角轉動而能換位思考,更能讓臺灣的所有人緩和衝突。

 展名「逆旅」有兩層意思。一是字面的,一段充滿橫逆的旅程;二是古老的本義,如李白《春夜宴桃李園序》「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寓含,一棟接待過客的旅舍。正因為這座島上的每個人,其實都只是先來後到的移民過客,因緣際會而聚在一起。因此本展希望藉由作家的文字書寫及文物、手稿,共同勾勒出戰後族群之間矛盾幽微的互動,以及共享歷史知識與生活經驗。

舉辦「逆旅‧一九四九」臺灣戰後移民文學特展獻給1949年以為只是暫時退守的外省軍士、眷屬、他們的後代,以及在臺灣共同生活的所有族群。(國立臺灣文學館提供)
 臺文館此次商借展品得到多方鼎力相助,包括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台灣外省人生命記憶與敘事資料庫」的老兵返鄉運動文物,以及澎湖山東流亡學生案的影音記錄片。1987年臺灣開放大陸探親前夕,「外省人返鄉探親促進會」成員推行運動時穿著寫有「想家」、「白髮娘、盼兒歸,紅粧守空帷,三更同入夢」等字句的活動上衣也在借展文物之列。借自南瀛眷村文化館的珍貴眷村文物,則是見證當時政府對於來臺軍民在物資及言論自由上的高度管制。臺文館亦向國家電影中心、中研院胡台麗研究員、紀錄片導演黃孫權,以及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已解散)創始團員之楊友仁取得相關時期的影音授權,讓觀眾透過紀錄片、音樂欣賞,感受彼時貧富差距、階級對立、利益衝突之源。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19/3/29 下午 05:45:36
關鍵字:臺文館,移民,外省族群,紀錄片,黑手那卡西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