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多元獨特書寫風景 文化部青年創作成果媒合會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9/3/29 下午 08:18:34 / 經史子集

 文化部今(29)日於齊東詩舍舉行「青春起步、出版給力─青年創作成果媒合會」,邀請8位獲青年創作補助的作家七樂、廖宏杰、周彥彤、葉覆鹿、蔡雨辰、朱世宏、宋易勳、沈信宏搶先發表最新作品,並廣邀國內文學相關出版社、數位平台及影視業者等參與,除了讓青年作家的作品能進入出版市場,也期許開發影視等相關跨界合作的可能。計有寶瓶文化、聯合文學、時報文化、遠流、台灣商務印書館、一人出版、斑馬線、悅知文化、避風港文化、小朋友文化、季風帶文化、答人文創、註異文庫、鏡文學、夢田文創、稻田電影工作室、公視戲劇組、目宿媒體、熱窩文化傳播、方格子、赫米兔娛樂有限公司、麻吉砥加電影有限公司等逾20家出版社、線上寫作平台、影視及跨界業者參與。

前排自左至右為七樂、朱世宏、葉覆鹿、沈信宏、宋易勳、廖宏杰、蔡雨辰、周彥彤、許赫。(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表示,創作人才培育是文化部長鄭麗君相當關注的政策重點,106年推出「青年創作及培力新秀創作補助」,將青年世代推上創作生涯的第一哩路,為文壇注入活水。106至108年共補助82件青年創作計畫,類型多元,充分展現青年創作者挑戰不同題材的勇氣與自信,並積極協助作品走入大眾的閱讀視野,107年已舉辦2場「青年創作成果媒合會」,發布13部作品,其中1部已出版、7部作品先後獲得出版或影視合約、2部作品透過網路平台及舞台劇形式發表,成果豐碩。

 這次媒合會邀請甫完成創作8位青年作家分享新作關懷、創作理念及書寫歷程。有多年網路小說寫作經驗的七樂,這次在長篇小說《封神之島第3卷─牡丹曲》中加入愛情、玄幻、懸疑等通俗元素,背景融入臺灣歷史地景風貌,希望藉由故事,傳遞臺灣充滿想像力與生命力的多元文化;周彥彤《南方之南:婆羅洲台籍戰俘監視員故事》記錄二戰中被日本人派去監視戰俘的台籍戰俘監視員在夾縫中生存的故事,突顯戰爭的荒謬與人性的多面性。

 擔任過演員和編導的宋易勳,採用科普知識結合創作構想,藉由物理、化學或資訊中的一些有趣理論結合戲劇方式,希望透過《薛丁格的貓》這部劇本讓人了解戲劇化的科學謬論。以小說《小城市》獲九歌文學獎與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的葉覆鹿,這次的作品《歡迎光臨便利商店》則以大眾小說的形式和我們熟悉的現代都市背景,期望與讀者產生更多不同閱讀體驗與互動。

 廖宏杰以小說《微光幻城》呈現臺灣同志發展數十年來特殊的轟趴文化,創作理念聚焦於人一生中追尋的三個珍愛:自我、他者與生活,在出櫃與不出櫃、認同與不認同之間,LGBTQ族群是否能更坦然地做自己,或者任由主流價值收編?曾任《破週報》執行主編蔡雨辰,從人出發,希望藉由人的故事鋪展出時代面貌,探討同志運動剛萌芽的90年代《愛福好自在報》(以下簡稱《愛報》)、《女朋友》、《騷動》3本刊物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創作出《無名族群的小史:重返《愛報》、《女朋友》、《騷動》》。

 從事社區精神工作的朱世宏,從自身經驗和觀察書寫《屋簷下的交會─精神失序者與家屬生命的光與影》,近距離凝視精神失序者與家屬的日常,不管是受苦經驗,或臨崖深淵所展現出的人性光亮,都是生活世界的一部分。最後,曾獲多項文學獎的沈信宏,散文《為人父母》從為母、為父、為子三部分著手─為母是假扮為妻、為母,用妻子的角度寫生活的繁忙疲憊,及她眼中的丈夫;為父描述自己複雜的父親心事;最後為子,將已為父親的自己置回當初為人子的場景,重塑認知與情感。

 8位青年創作者,用小說、散文、劇本,以及非虛構寫作的方式,寫出了對臺灣歷史文化及社會人文的關懷、同志族群的體察、家庭親子的重新思考,以及融入科普的創意發想,展現出青年創作者流光溢彩的創作風景,以及對多元議題的關注和思索。文化部表示,除了為完成作品的創作者舉辦發表及媒合會外,後續將於出版後舉行新書發表會,期待透過系列計畫,讓青年創作者發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9/3/29 下午 08:18:34
關鍵字:齊東詩舍,丁曉菁,鄭麗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