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斯洛伐克民俗藝術:百年滄桑中歐傳統服飾"特展開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9/4/1 下午 09:53:52 / 文化藝術

 由國家圖書館與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合作今(1)日舉辦《斯洛伐克民俗藝術:百年滄桑的中歐傳統服飾》(100 Year Old Slovak Folk Art)特展。

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博塔文致詞。(國家圖書館提供)
 開幕典禮由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副代表蘇可娜(Michaela Šuláková)主持,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博塔文(Martin Podstavek)慶賀特展開幕,再由國圖館館長曾淑賢致詞,對再次與斯洛伐克合作辦展感到榮幸,也歡迎貴賓的蒞臨。會中並由博塔文代表的公子Marko Podstavek與同學以流利的中文為與會來賓進行精彩的導覽,介紹展出的樂器、日常用具、傳統服飾以及斯洛伐克傳統文化,與現場來賓熱烈互動,進行文化交流。

《斯洛伐克民俗藝術:百年滄桑的中歐傳統服飾》特展開展。(國家圖書館提供)
 《斯洛伐克民俗藝術:百年滄桑的中歐傳統服飾》特展,內容包括斯洛伐克傳統刺繡服飾、編織器具、日常用具、樂器等。展品中有幾大亮點:其中包括12套色彩亮麗、繡工精美、紋飾豐富的傳統男女服飾,充分展現斯洛伐克的人文風情,至今在慶典或表演上仍會穿著,而斯洛伐克的現代服裝、配件等,也常見以傳統紋樣作為設計元素。展中另外一大亮點則是斯洛伐克重要的文化遺產Fujara木笛。Fujara是一種傳統樂器,來自中部名為Podpoľanie的小地區,長度大約1.6公尺,匠人透過雕刻或酸蝕等技法,在笛身上刻劃出各種裝飾圖騰。昔日Podpoľanie的牧羊人經常在山區一邊牧羊一邊吹奏Fujara,如今只有少數人懂得如何吹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2005年將珍貴的Fujara及其樂曲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

12套色彩亮麗、繡工精美、紋飾豐富的斯洛伐克傳統男女服飾。(國家圖書館提供)
 斯洛伐克共和國(Slovak Republic)面積4萬9千平方公里,人口約540萬。首都為第一大城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是世界上唯一處於與鄰國邊境接壤的首都。斯洛伐克位處歐洲地理位置中心自然環境優美,人文氣息濃厚,40%的國土為森林,境內有眾多的城堡及莊園等歷史遺跡。

 《斯洛伐克民俗藝術:百年滄桑的中歐傳統服飾》特展即日起至108年5月12日在國家圖書館閱覽大廳展出,現場設有圖文解說,希望藉由這次特展,讓參觀民眾對斯洛伐克的傳統文物、風土人情、經濟發展等有深入的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9/4/1 下午 09:53:52
關鍵字:斯洛伐克,曾淑賢,木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