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愛樂3大神劇計畫首部曲 "彌賽亞"攜手NSO登場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9/4/3 下午 07:58:52 / 文化藝術

 2019年台北愛樂啟動3大神劇計畫,首部曲將由神劇《彌賽亞》於4月7日在國家音樂廳率先登場,邀請指揮家呂紹嘉率領國家交響樂團(NSO),與台北愛樂合唱團及林慈音、翁若珮、李世釗及葉展毓等4位國內一流聲樂家聯手獻演全本鉅作,適逢韓德爾逝世260週年,除了向一代大師韓德爾致敬,也用音樂慶祝一年一度的復活節盛事。

自左至右為男高音李世釗、男低音葉展毓、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音樂總監古育仲、女低音翁若珮、女高音林慈音、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呂紹嘉、合唱指導謝斯韻、NSO執行長郭玟岑、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節目經理丁達明。(台北愛樂提供)
 西方音樂史上,韓德爾《彌賽亞》、海頓《創世記》及孟德爾頌《以利亞》同列為3大神劇。2019年恰逢韓德爾逝世260週年,海頓逝世210週年紀念,以及孟德爾頌誕生210週年,台北愛樂音樂總監古育仲表示,對於古典樂迷與合唱團員而言,這3位作曲家的最大公約數,便是3大神劇」。台北愛樂將挑戰於1年之內製作演出全本3大神劇,分別與3位國內外指揮、3大國內樂團及臺灣獨唱家們合作。

 《彌賽亞》(Messiah)為巴洛克時期作曲家韓德爾所創作的大型神劇,自1742年首演後即造成轟動,當中的〈哈雷路亞〉更是家喻戶曉;最著名的佚事莫過於英王喬治二世在聽到〈哈雷路亞〉時不禁感動而自座位上起立聆賞,此一傳統更是跨越時空流傳至今,當音樂演奏到〈哈雷路亞〉大合唱,觀眾便挺身起立。

 此局現今常於聖誕節與復活節演出,然而追本溯源,此作最初是為復活節期間而創作;韓德爾在世期間亦多次於此一時節演出。根據文獻記載,臺灣最早的紀錄為1923年於淡水中學校演出〈哈雷路亞〉的選段;而台北愛樂合唱團與NSO曾於2001年首度合作演出《彌賽亞》,由當時NSO音樂總監林望傑指揮;2019年將由呂紹嘉指揮全本《彌賽亞》,詮釋此部宗教藝術瑰寶。

 台北愛樂3大神劇計畫首部曲–神劇《彌賽亞》將於4月7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演出詳情可洽台北愛樂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9/4/3 下午 07:58:52
關鍵字:台北愛樂,神劇,彌賽亞,NSO,呂紹嘉,創世記,以利亞,哈雷路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