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四川川劇院演出"白蛇傳""川劇傳統經典折戲專場"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9/4/4 下午 06:00:53 / 文化藝術

 《白蛇傳》是耳熟能詳的戲劇,許仙和白素貞的浪漫淒美故事流傳千年,但可見過青蛇具有可變男變女雙重性別嗎?在川劇白蛇允文允武,青蛇或男或女的形象是一大特色,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第2屆「臺灣戲曲藝術節」邀請四川省川劇院於4月6至7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川劇經典《白蛇傳》與《川劇傳統經典折子戲專場》,帶領觀眾進入一窺川劇的魔幻藝境。

四川省川劇院演出川劇經典《白蛇傳》與《川劇傳統經典折子戲專場》。(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四川省川劇院曾於1993年和1999年來臺演出《白蛇傳》、《變臉》、《望娘灘》以及折子戲,時隔20年再次赴台,由崔光麗、劉誼兩位梅花獎演員,國家一級演員熊憲剛、夏昌榮,率領優秀中青年演員何洪慶、朱秋華、譙紹富、譚紅梅、馮午、張浩、萬多等65人的陣容一齊亮相,為臺灣觀眾獻上拿手好戲,包括經典劇目《白蛇傳》,和《川劇傳統經典折戲專場》的代表劇碼〈情探〉與〈六月雪〉。

 川劇《白蛇傳》由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獲得者劉誼飾演文白蛇,周婷飾演武白蛇,楊坤昊飾演許仙,謝章洪飾演男青兒,劉穌飾演女青兒。用細膩的表演,優美的唱腔,配合精彩的武打,將此一流傳千年的浪漫愛情故事,用獨具巴蜀韻味的審美情趣和表演形式呈現在觀眾面前。

 在川劇中白素貞的人物形象前文後武,文白蛇演繹了白素貞的靈動典雅;武白蛇展現了白素貞的颯爽英姿。青兒以男女兩個不同的形象輪流串演,也是該劇的一大特色。男青兒以武生應工忠勇剛毅,女青兒以花旦應工俏皮可愛。白蛇的嬌、青蛇的俏、許仙的憨、艄翁的逗,都在戲曲無水行舟的精湛表演中一展風情;也將四川人的機智、幽默、風趣、豁達展現得淋漓盡致。

《白蛇傳》是耳熟能詳的戲劇,許仙和白素貞的浪漫淒美故事流傳千年,(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另一齣折子戲則精選了《包公賠情》、《老背少》、《殺狗驚妻》、《情探》、《跪門》、《六月雪》共6折戲,組成的《川劇傳統經典折子戲專場》可謂是生旦淨末丑、唱唸做打武俱佳。

 《包公賠情》唱的是自古忠孝難兩全;《老背少》孤苦相依癱瘓女兒與聾啞老爹,道盡世間悲淒;《殺狗驚妻》狠婦如何變賢妻?《情探》負心漢,一片痴心生死難斷;《跪門》往事追悔莫及;《六月雪》蒼天垂淚竇娥冤。

《包公賠情》唱的是自古忠孝難兩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四川省川劇院曾赴邀德國、匈牙利、法國、瑞士、盧森堡、愛爾蘭、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印度、香港、澳門等地演出,以悠久的文化傳統和豐富的演出劇碼,推動川劇藝術走向世界。本次演出戲目,匯集川劇變臉、踢慧眼、牽眼線、吊打、托舉、站肩、掛頸、纏腰、滾禪杖、鑽圈等高難度的技巧,絕對會讓台灣觀眾經歷一場難忘的川劇盛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9/4/4 下午 06:00:53
關鍵字:川劇,白蛇傳,許仙,白素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