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飛人集社劇團"黑色微光"邀請學生走進奇幻旅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9/4/12 下午 09:35:14 / 文化藝術

 飛人集社劇團與雲門劇場今日邀請淡水地區的國小及國中學生前往雲門劇場觀賞黑白光影奇幻偶戲《黑色微光》,並且經由演員的示範,更進一步了解光影戲的創造過程。近200位在學學生和老師,走進雲門劇場,也走進了光影、偶戲、音樂的幻想世界。

飛人集社劇團《黑色微光》以關懷生存在社會各個角落的心靈受傷的人們為主題。(飛人集社劇團提供)
 《黑色微光》以關懷生存在社會各個角落的心靈受傷的人們為主題,從主角長大成人以後的視角回憶過去傷痛的經歷,在小時候因為害怕而躲進去的幻想世界中,找到與傷痛共處的方式和繼續生活的勇氣。在劇團座談的現場,中學生回應:「也許每個人心裡都有傷心的故事。我們要傾聽別人的話。」飛人集社劇團希望透過這個作品,引發觀眾思考如何面對傷痛、如何陪伴身邊的人走過黑暗。

 《黑色微光》歷經3年的製作時間,從發想到完整呈現,並邀請美國「電影式光影」創發者賴瑞李德(Larry Reed),來台灣共同創作。賴瑞李德所發明的電影式光影,汲取印尼傳統皮影戲的藝術養分,並將電影中鏡頭語言的調度與技巧,運用其中。有別於傳統皮影戲,電影式光影使用如同電影畫面一樣大的螢幕,不僅畫面與美術設計更加細膩入微,對演員的表演而言也是相當具有難度的挑戰。賴瑞李德說:「光影戲的形式很簡單,但做起來不容易,大家都看過光影,卻很少人細細觀察。」飛人集社導演石佩玉說,「光影戲和偶戲,點燃觀眾的想像力,它不是寫實的編排但會帶來真實的感受。」

《黑色微光》經由演員的示範,更進一步了解光影戲的創造過程。(飛人集社劇團提供)
 「電影式光影」將投影範圍擴大如同欣賞電影一般的螢幕大小,利用燈光距離與時間軸線的多層次切換,觀眾將隨著畫面走進光影、音樂、真人與偶交疊的魔幻時空裡,加上飛人集社的戲中那一抹寓言式的風景,一則關於失去、陪伴、傷痛、治癒的故事,如同一幕幕電影畫面般徐徐訴說:遠景、中景、近景、特寫,淡入淡出。主人公的迷惘激動、內心的掙扎矛盾,還有在他心中巨大而綺麗的想像世界,構成了這部動人且療癒的作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9/4/12 下午 09:35:14
關鍵字:飛人集社劇團,雲門劇場,黑色微光,石佩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