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吞嚥障礙多有共病 長庚舉辦日本交流復健經驗研討會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9/9/22 下午 06:03:53 / 醫療保健

 楊伯伯88歲,身體一向硬朗,但是一個月前突然中風住院,子女們紛紛從國外返台照顧。楊伯伯右半邊肢體癱瘓,而且又有吞嚥障礙,經常被自己的口水嗆到,口水也會一直流,住院時醫師就幫楊伯伯插上鼻胃管。楊伯伯每天都一直吵著要拔鼻胃管,讓女兒和醫護人員非常困擾。經過一個月的吞嚥治療,楊伯伯已經可以由口進食軟質食物,因為中風之後牙齦萎縮無法配戴假牙,造成咀嚼困難,所以只能進食軟質食物,但也因為如此,楊伯伯無法像以前一樣享受美味食物的味道,時常抱怨食物難吃,也越吃越少,所以越來越沒體力活動,日常生活的自我照顧也讓家人備感困擾。

對於無法咀嚼的長者,居家烹飪肉類時,可先利用鳳梨片先醃製30分鐘的軟化步驟。(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部主任裴育晟表示,台灣社會人口結構型態已有別於過往的「高齡化社會」,根據主計總處發布國情統計指出,今年6月底我國老年人口達352萬人,占總人口比率達14%,預估2026年將達20%以上之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在亞洲已竄升第3名。隨著年齡的增長,高齡長者因神經肌肉的活動能力下滑,咀嚼與吞嚥功能退化的問題吃得越來越少,或不想吃,常伴隨營養不良、肌少症與水分不足等問題,對病患的影響或可能出現身心問題,以及對家人或照護者的影響等。

 隨著全球高齡化現象逐漸普遍,繼之而來的吞嚥困難以及營養攝取議題,開始受到醫學界的重視,尤其是高齡化最嚴重的日本,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發佈的《2017年簡易生命表》,日本男性和女性的平均壽命分別達到81.09歲和87.26歲,65歲以上人口高達3,518萬人,佔總人口的27.7%,創歷史新高雙雙刷新歷史最高記錄。然而台灣依據國發會推估,台灣也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人口比例超過20%)」,老化速度甚至遠快於日本。依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近年來統計資料顯示,高齡死亡原因肺炎排名第二位,佔總人口32%,因此許多照護經驗相當值得台灣借鏡。

 林口長庚醫院今(22)日假研究大樓綜合會議廳,舉辦「第一屆台日吞嚥障礙治療暨營養照護學術研討會」,邀請到四位日本專家學者來台,與相關專業人員及家中有吞嚥障礙者的家屬,分享日本對於高齡吞嚥障礙者臨床上新的評估技術及治療和營養照護,以提升未來國內高齡長者吃的安全及吃的好的生活品質。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陳美慧表示,對於吃得少又不愛運動的吞嚥障礙長輩們,更要避免產生可怕的肌少症及免疫下降問題,因此在可能的情況下,最好盡量由口進食,以幫助長輩取得完整的營養素和水分,這樣對體力或生活品質都很有大的幫助。

 陳美慧指出,伴隨吞嚥障礙的高齡長者,經過語言治療師給予適切的口腔動作及吞嚥技巧的訓練,以及適合的食物質地建議之下,長者仍能由口安全的進食。語言治療師會先評估吞嚥困難患者的口腔動作力量,包括牙齒下頷及舌頭,以及口腔功能協調的能力,依據上述評估檢查判斷病患是否可以安全進食。

 傳統的臨床評估檢查都是靠治療師的經驗判斷分析,或是需要安排吞嚥攝影、鼻內視鏡等儀器檢查。但是隨著醫療科技的發達,對於吞嚥障礙者的吞嚥評估及訓練儀器已越來越多,除了能早期客觀性篩檢高齡長者吞嚥困難的危險警訊症狀之外,更能透過儀器的訓練例如舌壓訓練儀器,提前預防吞嚥機制的退化狀況。此次學術研討會邀請到的柴本‧勇教授及金哲英澤教授,將分享日本所使用的評估方式、最新的吞嚥檢查評估及訓練儀器的應用研究。

 對於年長吞嚥障礙者的食物質地選擇上,也是一門重要的專業判斷。日本農林水產省為了改善大量長者在進食機能上的退化或健康低落的狀況,早在2013年對介護食品之定義製造流通推廣等層面與產界、醫界、業界結合,制定針對吞嚥困難者的介護食品質地分級的制度,以方便長照機構或居家照護者對於高齡長者安全的食物製備有依循的準則。此次研討會也邀請到日本在食物分級制度的推動者栢下淳教授,分享日本目前食物質地分級的應用及學術研究,以及西岡心大主任對於高齡長者伴隨吞嚥障礙的營養照護的最新概念及研究。

有吞嚥障礙的長者進食的食物需要做調整。(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副教授邱麗玲則是台灣制定食物質地分級的推手;這次她將分享台灣制定食物質地分級的概況及應用。對於吞嚥障礙長者的照護,如何在居家用最天然的食材或烹煮方式及工具,就能煮出適合長者適合吃的食物,並且帶領長庚科大的學生現場示範。此外還有國內幾家食品的廠商業者介紹及示範適合長者安全、營養且多種選擇的食物,提供與會的專業人員及民眾參考。

 裴育晟強調,若發現自己或家人出現喝水或吃東西時經常出現咳嗽現象,或是有嚴重流口水的情形,可能就有吞嚥困難的徵兆,建議應盡快就醫檢查,以尋求正確的復健治療方式。吞嚥障礙長者多共病,非常需要跨專業團隊合作照護,包括復健科醫師、耳鼻喉科醫師、牙科醫師、語言治療師、營養師及護理師等,以提供長者全方位的身心健康照護,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9/9/22 下午 06:03:53
關鍵字:吞嚥障礙,長庚醫院,復健,裴育晟,陳美慧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