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教育部強化大專學生的情感教育必修學分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9/9/30 下午 01:04:03 / 教育學程

 在大學校園中,情感問題常是大學生的煩惱源之一,歸納學生情感問題的類別有情感溝通表達、情感關係處理、分手暴力防治等。為避免大學生因情感問題而造成對自我或他人的傷害,同時引導發展優質與負責任的正向功能,推動情感教育已成為大專校院重要事項。

 教育部與各大專校院共同協力推動情感教育,包括積極宣導推展情感教育、鼓勵學校開設情感教育課程、增進教師情感教育的專業知能、辦理情感教育的學生社團活動及輔導活動、健全情感問題個案的諮商輔導機制等。分析如下:

  • 在宣導推廣方面:教育部歷年在全國大專校院相關主管會議均積極宣導情感教育的重要性,鼓勵學校利用開設課程、辦理活動等方式廣為宣導,讓學生對情感教育的內涵充分有感。
  • 在人員增能方面:教育部每年持續對學務校安人員、輔導人員等辦理研習、工作坊、研討會等增能活動,以提升相關人員情感教育的專業知能,並增進其實務處理的經驗。
  • 在強化輔導體制方面:教育部除依法督責大專校院健全輔導體制外,亦藉由四區大專校院學生事務工作協調聯絡中心及輔導工作協調諮詢中心的運作機制,讓校際間能經常性的相互交流、學習與合作,倘學校發生情感事件,鄰近學校亦能即時提供協助。
  • 在鼓勵學生參與上:教育部每年度協助大專校院辦理情感教育議題活動,內容包括專題演講、主題週等。各校辦理之計畫均豐富且各具特色,除結合課程教學進度外,亦納入學生需求、時下關注焦點等元素,並以活潑多元、貼近學生的活動設計,提高學生的參與意願。
 「情感教育」有助於學生認識情感關係的建立與發展、探索自我對情感的需求、學習合宜的情感表達與正向的互動,並能尊重彼此身體的自主權和隱私;在面對情感困擾時,能勇於面對,且懂得尋求協助;處理問題能適時釋放壓力與做好情緒管理,進而做出良善的決定。未來教育部仍將持續與大專校院協力落實情感教育,從課程教學、學生活動、宣導推廣、教師增能等面向扎實推動,讓學生能在大專校院教育階段完整學習情感教育這一門必修學分。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9/9/30 下午 01:04:03
關鍵字:情感教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