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39屆行政院文化獎自即日起受理推薦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9/10/7 下午 04:12:16 / 經史子集

 行政院為表彰對維護與發揚我國文化有特殊貢獻的人士,每年皆辦理行政院文化獎受獎人遴選及評議工作,並由文化部負責辦理該獎項行政作業。第39屆行政院文化獎自即日起開始受理推薦,期盼國內相關學術機關(構)、文化藝術法人及團體能踴躍推薦傑出的藝術文化界人士。

 行政院文化獎是由官方主辦並頒發之最高榮譽文化獎項,藉以表揚國內外傑出藝術文化人士的終身成就。辦理至今已歷38屆,共有83位國、內外文化人士獲得行政院文化獎之殊榮。行政院文化獎的獲獎者,對於我國藝術文化的傳承與發揚,不僅具有重大貢獻,且影響深遠。

 以第38屆獲獎者李能棋(李喬)及唐美雲為例,李能棋為臺灣重要客籍作家,也是臺灣1930年代出生之重要小說家之一,他的小說作品以寫實風格為主,書寫人與生命的脆弱,多偏重描寫大眾生活,為平民請命代言;其著作豐富,內容變化多樣,筆觸技巧時有翻新,不墨守成規。此外,他長年推動客家文化復振,著有《寒夜三部曲》、《苦水坑》、《藍彩霞的春天》等重要作品。

 唐美雲出身歌仔戲世家,專長為歌仔戲文武生角,除傳統歌仔戲小生表演技巧外,亦曾鑽研京劇身段表演,且在歌仔戲唱腔上有特殊表現,以都馬調、雜念為主。1998年創辦唐美雲歌仔戲團,以每年推動年度大戲的方式,嘗試不同的表演形式。結合傳統歌仔戲音樂和西方交響樂,充分展現多元文化融合的美感,擴大現代臺灣歌仔戲表演形式。

 文化部表示,行政院文化獎受獎人提名範圍包含:文學、電影/影像、美術、工藝、博物館、文化資產、音樂、戲劇/戲曲、舞蹈、歷史、文化創意產業、流行文化等各項藝文領域,且不限國籍,凡對我國各項藝文領域有傑出成就及貢獻之國內、外藝文人士均可接受提名。

 行政院文化獎評審作業過程嚴謹審慎,除經提名人以書面提名外,尚須經提名委員以外3名委員審查同意,提出全體委員會議,在3分之2以上委員出席及出席委員4分之3以上通過後,報請行政院長核定,並以公開頒獎儀式,頒贈文化獎章及獎金,表達行政院對於文化獎得獎人在文化領域成就與貢獻的重視。

 第39屆行政院文化獎自即日起至108年11月8日止接受提名推薦(郵戳為憑,逾期不受理),合於條件的藝術文化傑出人士,請備齊相關表件,經由符合資格的提名人以書面具名推薦,並郵寄至24219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439號南棟17樓,文化部綜合規劃司收(請註明:行政院文化獎提名書),洽詢電話為(02)8512-6773。相關推薦提名規定及書表可向文化部索取或至文化部官網新聞與公告下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9/10/7 下午 04:12:16
關鍵字:行政院文化獎,李喬,唐美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