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曖魅"登場 嚴俊傑張艾嘉打造音樂鬼故事魔幻體驗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19/10/15 下午 07:19:12 / 文化藝術

 鋼琴家嚴俊傑與導演張艾嘉繼2012年在NSO《愛聽秋墳鬼唱詩~音樂鬼故事》中首度合作,時隔7年再度攜手,邀請國內各領域菁英,於鋼琴、說戲、投影、聲光間聚首,以「得不到的愛情」與「鬼魅」兩條軸線,為臺灣樂迷們帶來魔幻的音樂盛宴。

鋼琴家嚴俊傑(左)與藝人張艾嘉(右)跨界合作《曖魅》音樂會。(大師藝術提供)
 人們都愛聽故事,縱觀古今,關於鬼怪與愛情的傳說故事更是讓人樂此不疲,在古典音樂的世界亦不例外,作曲家經常用音符揭露暗夜裡的幽微心事,也描述著人性中的私密角落,為此,嚴俊傑特別在音樂的豐厚寶藏中精選孟德爾頌/拉赫曼尼諾夫、拉威爾、聖桑、李斯特的作品,與在本場擔任朗讀的張艾嘉攜手打造一場詭譎卻美麗的音樂盛宴。

 在本場演出中,嚴俊傑將呈獻名列技巧最艱難的鋼琴作品之一,今年適逢首演110週年的拉威爾《夜之加斯巴》,本作以法國詩人貝特蘭(Louis Bertrand)詩集為靈感創作,全曲包括〈水精靈〉、〈絞刑台〉、〈史加波〉三段,其中技巧難度又以描述家中惡作劇精靈的〈史加波〉為最,近乎神經質反覆撞擊的主題,在鋼琴家指下倏忽飛過,音型以飛天鑽地之勢,恰如其分地表現了暗夜精靈的神出鬼沒。

 得不到的愛情亦是本場選曲重點,將演出李斯特《巡禮之年-第二年:義大利》中,三首依佩托拉克十四行詩譜寫的鋼琴曲,表現對愛情純粹的渴求。嚴俊傑說:「詩人佩托拉克終其一生,為僅有一面之緣的摯愛蘿拉寫下了300多首十四行詩,詩裡多用印象鮮明的對比修辭,不僅幽微心事,也借大自然的山岳河川壯大地歌頌愛情。」,李斯特則以鋼琴再現佩托拉克的心中風景,本已為傳世經典,此次更將特邀張艾嘉進行詩作朗讀,使演出在音樂演奏之外,作品的內涵與觀眾的理解更加立體。

 《蕾諾兒》這部描述鬼新娘的作品,曾於7年前由嚴俊傑與張艾嘉進行中文版臺灣首演,在臺灣演出4場後,應邀至上海簡單生活節巡演,轟動兩岸三地。張艾嘉表示:「自從做完《蕾諾兒》的演出以後,我就愛上了這種所謂朗誦(recital)的聲音表演。」突破過去大眾對本作的既有印象,張艾嘉以獨特的詮釋角度,巧妙地控制語調,使《蕾諾兒》在驚悚背後所隱藏的淒美無奈的愛情得以傾訴。對於重新詮釋經典的挑戰,張艾嘉表示:「無論作為演員或導演,我總是想做沒有做過的事,迎接尚未遭遇的挑戰、學習未曾獲得的經驗與能力。能夠有機會學習新東西、能夠和傑出古典音樂家同台演出,我想,就是這樣的事。」

 本場詩作翻作的焦元溥所言,「經典之所以為經典,就在於它們總比我們所能想像的還要豐富開放。」經典並未設限,對於本場演出別出心裁的規劃,嚴俊傑表示,「演唱會經常可以感受炫麗的聲光效果,鋼琴獨奏會又何嘗不可跳脫原本框架,以多種媒介互文的方式呈現主題?」為此,今年演出集結各路好手,包括多媒體設計陳彥任、舞台設計陳慧與燈光設計鄧振威聯手,讓觀眾們不僅能感受「栩栩如生」的音樂場景,也得以一同窺探音樂與文學在黑暗裡沾染的點點豔紅。

 張艾嘉與嚴俊傑的音樂鬼故事《曖魅》將於10月18至20日在雲門劇場演出,2019 NTT遇見巨人《曖魅》則於11月1至2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19/10/15 下午 07:19:12
關鍵字:曖魅,嚴俊傑,張艾嘉,焦元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