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9臺灣珍貴音樂文物捐贈臺灣音樂館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9/10/24 下午 08:10:21 / 經史子集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今(24)日舉辦2019臺灣珍貴音樂文物捐贈活動。這次捐贈入藏者專長領域多元,涵蓋作曲、演奏、音樂教育、影視及戲劇製作、傳統藝術研究等領域。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說明臺灣珍貴音樂文物捐贈的意義。(臺灣音樂館提供)
 今日出席的捐贈者包含作曲家賴德和、身兼作曲家及導演的曾仲影、劇作家汪其楣、唱片收藏家徐登芳、傳藝中心副主任朱瑞皓;音樂家家屬代表箏樂家梁在平嫡傳弟子林耕樺,作曲家陳懋良夫人沈曼、作曲家紀利男夫人上官萍、作曲家張炫文夫人林秀珍,傳統音樂推廣學者辛晚教之子辛建宗等捐贈者及單位。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代表致贈感謝狀,感謝捐贈者們對於臺灣音樂之重要貢獻,並於現場展示捐贈的手稿文獻與珍貴文物。此外,國際音樂文獻資料集藏(RILM)主席Barbara Mackenzie女士、作曲家潘皇龍、溫隆信及歷年捐贈者家屬代表,也到場共同見證此一歷史時刻。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濟民介紹臺灣音樂館階段性成果。(臺灣音樂館提供)
 蕭宗煌表示,誠摯感謝捐贈者的貢獻,近年來文化部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政策,「臺灣音樂史」的建構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臺灣音樂館透過全面蒐錄、累積重要音樂史料進行相關研究保存工作,儘管音樂家、作曲家或是其家屬們必定相當珍惜自身積累一輩子的手稿、文物,但這些文物壽命有限,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擁有完善的典藏設備,能夠永續保存珍貴文物及史料,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音樂圈前輩、老師的珍貴音樂文獻史料捐贈入藏,蕭宗煌強調國家一定會讓捐贈入館的手稿及文物等,獲得妥善典藏保存、數位化、推廣應用及進行國際鏈結。此外,文化部長鄭麗君極力推動「國立臺灣音樂中心」的法制化,希望將臺灣音樂館升級為獨立且完善的國家級機構,讓「臺灣音樂」能進行更完整的典藏、研究、展示及推廣。

蕭宗煌與臺灣音樂館館主任翁誌聰(左)參觀捐贈音樂文物。(臺灣音樂館提供)
 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說明臺灣音樂館階段性成果,自106年起臺音館陸續接受重要臺灣作曲家、音樂家及藝術文化界人士捐贈珍貴作品手稿及音樂文物,截至目前,已收錄超過一萬兩千多件文物,並完成多位臺灣資深作曲家如張昊、徐松榮、戴洪軒、郭芝苑等人手稿文物典藏數位化及運用推廣。自文化部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政策以來,傳藝中心臺灣音樂館,除努力進行珍貴音樂文獻的保存工作,同時也積極參與國際相關組織,於105年即加入了「國際音樂資源總目」RISM,成立華人地區工作小組,將已完成數位典藏之臺灣作曲家作品陸續編目、上傳;今年6月更加入了「國際音樂圖書館、檔案與文獻中心協會」IAML,成為機構會員,將持續致力與國內外社群分享臺灣的音樂作品及音樂文獻。為呼籲大家重視音樂史料的保存、典藏及運用。

2019臺灣珍貴音樂文物捐贈活動大合照。(臺灣音樂館提供)
 臺灣音樂館館主任翁誌聰表示,這些承先啟後的臺灣音樂發展史,總能經由每位捐贈者所提供的珍貴作品及文獻資料中逐漸串連起來、梳理清晰,涓滴合流、終成江海。因此,廣納蒐藏臺灣的多元文化及音樂,可說是建構臺灣音樂史、乃至整個臺灣藝術史的必經過程,也是臺灣音樂館肩負的重要職責及持續努力的方向,更需要社會大眾的支持與響應。

 聯合國於2005年將每年的10月27日訂為「世界影音遺產日」,音樂館響應此活動,將於明(25)日配合舉辦相關系列論壇,並邀請「國際音樂文獻資料集藏」(RILM)主席Barbara Mackenzie,以及該機構中文編輯樊昀擔任活動貴賓;另外,也將在此次別具意義的場合中,結集全臺具有音樂相關特色典藏的11個館所共同參與,並進行「臺灣音樂策略聯盟」成立之宣示活動,希望未來能系統性整合各地的特色音樂資源,將臺灣豐富多元的音樂文化,透過音樂大聯盟,揮棒推向全世界,將臺灣音樂作品,向國際發聲,也是「重建臺灣音樂史」最大的目標及努力的方向。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9/10/24 下午 08:10:21
關鍵字:臺灣音樂館,蕭宗煌,陳濟民,世界影音遺產日鄭麗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