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父紀念館列市定古蹟 小小導覽員首次加入導覽行列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9/10/26 下午 05:16:15 / 教育學程

 國立國父紀念館今年5月3日列為臺北市市定古蹟,為了活化古蹟及利用價值,讓古蹟說話,並發揮影響力,以及闡揚王大閎建築師的設計理念,同時落實文化教育向下紮根,特別舉辦小小導覽員導覽活動,希望經由這一群可愛的小小導覽員,將國父紀念館古蹟之美散播出去。今(26)日上午小小導覽員培訓課程結業式,國父館館長梁永斐特別親自頒發結業證書與導覽證,並逐一為每一位剛出爐的小小導覽員配戴,象徵取得服務社會大眾的至高榮譽。

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左)與光復國小雙胞胎孫渝茜(中)與孫渝芷(右)。(國父紀念館提供)
 這些小小導覽員,都是由國父紀念館透過臺北市每一所國中、國小老師推薦出來的;參加培訓的學校有光復國小、新湖國小、吳興國小、長春國小、中正國小、古亭國小、興南國小、景興國小、小實光實驗教育、復興中學及仁愛國中,年紀最小的導覽員僅10歲,最大的15歲。培訓課程包括認識國父孫中山先生的生平、國父紀念館建築物的歷史、建築師王大閎與建築物特色,以及訓練口說和導覽技巧。

梁永斐與光復國小5年級同學王維儀及家長。(國父紀念館提供)
 梁永斐表示,國父館成立47年來,以前雖然有小小導覽員但沒有實施的很徹底,導覽工作落在志工及導覽員身上,為了讓古蹟說話,並發揮影響力,這是該館成為古蹟後第一次辦理小小導覽員活動,有8項重要的意義;第一是「榮譽」:國父紀念館是國際和國內重要平臺,小小導覽員在這個平臺上服務是至高的榮譽,未來會深化到內心並且表現在生活上;第二是「自信」:從小開始建立自信心非常重要,自信可以挑戰恐懼,很多事情都可迎刃而解;第三是「惜緣」:同學們今天跟爸媽一起來國父紀念館參加研習就是緣份,要共同珍惜,一起建立良好的關係;第四是「挑戰」:自我的潛能是無限的,要勇於接受挑戰,富有好奇心,未來還有更多挑戰要面對,絕對不能逃避;第五是「知識」:這次培訓課程結束後,同學們要繼續充實自己的知識,不斷地學習,不只是學校的課本,課外書籍、音樂或各種技能都要持續充實;第六是「服務」:生命最重要的是透過服務別人來成就自己,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在社會上就會有親和力與魅力;第七是「孝順父母」:父母親偉大、無私地對兒女奉獻,所謂百善孝為先,同學們一定要孝順父母親;第八是「應用」:從獲得知識到運用有一個階段,今天結訓後,同學們仍要完整體驗導覽實務,接下來會安排試講與考核,通過後就可以正式現場導覽。這是國父紀念館一個很重要的起步,感謝各位同學、家長和國父紀念館攜手,一起向未來共同努力。

梁永斐與小實光實驗教育5年級同學蔡旻軒一家人。(國父紀念館提供)
 小小導覽員將在11月12日國父154週年誕辰紀念日後的每周六上午正式登場導覽,寒假期間導覽時段則改為平日的上午及下午,歡迎國內外各級機構、學校組團預約報名現場聆聽。透過導覽,讓來訪的遊客認識中山先生之餘,同時也能認識這一個在臺北東區聳立47年的重要地標。國父紀念館此次辦理小小志工導覽活動,除了達成文化與歷史傳承的目的外,更希望學生們能從小建立為民服務的熱忱和人生觀,並期待經由小小導覽員的介紹,讓參觀國父紀念館的遊客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9/10/26 下午 05:16:15
關鍵字:國父紀念館,古蹟,王大閎,梁永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