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鄭麗君回應"未來.劇場.新風貌-表演藝術文化論壇"


新網記者林彥才高雄報導
2019/10/27 下午 10:00:12 / 文化藝術

 「未來・劇場・新風貌—表演藝術文化論壇」今(27)日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表演廳展開,文化部長鄭麗君受邀傾聽藝文界提出的政策建言,並現場回應。鄭麗君表示,透過審議式民主辦理文化論壇,是由下而上、鼓勵民眾一同思索表演藝術未來的走向及定位,文化部也將與地方政府協力,打造由上而下的發展支持體系,讓政府與民間共同建構文化治理協力機制、完備藝文發展生態系。

文化部長鄭麗君回應「未來・劇場・新風貌—表演藝術文化論壇」。(文化部提供)
 上午的「政策連線」由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表演藝術協會理事長林佳鋒主持,針對文化部應為藝文團體開發更多元的行銷管道、推展企業贊助藝文之媒合機制、落實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推動藝文體驗券相關措施,由文化部長鄭麗君、教育部次長范巽綠、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回應。

 鄭麗君指出,有關開發多元行銷管道,除透過現有iCulture及鼓勵縣市政府提供相關行銷資源外,文化部目前正研修《公共電視法》,並已送行政院審議,待立法完成後,公共媒體頻道可進行重新整合,希望設立藝文頻道,傳播藝術文化的發展,並可由內而外結合國際頻道,向世界傳播臺灣的文化軟實力。

 在推展「文化事項與企業社會責任媒合平台」與企業贊助藝文之媒合機制方面,鄭麗君回應,文化部從106年開始推動將「促進文化發展」納入《上市上櫃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的「維護社會公益」實踐範疇,鼓勵上市櫃公司贊助支持藝文發展,今(108)年6月終獲證交所同意;同時,文化部在6月成立文化內容策進院,透過專業團隊的協助,鼓勵企業支持臺灣創意及藝文創作,以促進文化多樣發展,為藝文團隊帶來更多資源。針對藝文體驗方面,鄭麗君部長指出,文化部推動文化體驗教育,將藝文資源系統性導入教育體系,例如國表藝積極編列預算,並結合學校和企業資源,已經有一萬多位的孩子到衛武營看表演,預期到年底會達兩萬人。

鄭麗君聽取2019表演藝術文化論壇計畫概述與成果發表。(文化部提供)
 鄭麗君表示,文化藝術政策最重要的是藝文發展生態系的完備,近年文化預算大幅成長,公務預算今(108)年首度突破200億元,佔中央政府總預算比例超過1%,明年預算還會增加,更重要的是,預算化因為軟,軟體預算大幅成長,109年度文化部與藝術相關預算,包括前瞻計畫、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將可望達史上最高的60餘億元,其中109年藝術發展司的表演藝術與視覺藝術預算可望較108年增加40%。另外,文化部也與地方合作與串聯,由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的大聯盟,地方藝文場館的小聯盟,以「劇場驅動」思維,讓3大國家級場館,帶領臺灣表演藝術航向世界,帶動公眾藝術的參與及鑑賞,結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讓地方藝文場館升級及專業團隊導入成為在地藝文驅動的引擎,使藝文落實於生活中。

 鄭麗君也分享新竹縣演奏廳軟硬體改善、雲嘉嘉營劇場連線、臺南新營文化中心體驗教育、雲林石榴國小「帶著布袋戲去旅行」、臺南文化中心「十六歲小戲節」、12縣市推動青少年劇場活動及屏東半島歌謠季等,在地藝文驅動與聯結的案例。

 另外,針對現場提問有關文化政策執行是否有相對應的IRM(Independent Reporting Mechanism)及進度檢視機制,以及藝文工作者勞動權益等問題,鄭麗君說明,文化部將依據《文化基本法》,定期發布文化政策白皮書,辦理全國文化會議,並支持地方政府辦理文化論壇,滾動納入社會視野和觀點。藝文勞動工作權益保障則從訂定藝文採購辦法,改善藝文採購環境;法人接受補助可排除適用政府採購法;與勞動部組成專案小組,積極盤點勞動相關法規等三方面著手推動。

2019表演藝術文化論壇全國教育政策連線,文化部與教育部與談回應,自左至右為中華民國表演藝術協會理事長林佳鋒、鄭麗君、教育部次長范巽綠、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文化部提供)
 除上午的政策連線及成果發表之外,下午針對i-Voting線上投票的建議進行討論,民眾建議的政策方案包括文化單位應建立表演藝術諮詢窗口、推動各縣市表演藝術場館建置觀眾資料庫、設立表演藝術獎項等,邀請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張惠君及新竹市文化局長黃竫蕙、臺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高雄市文化局長林思伶、臺東縣文化處副處長劉俊毅出席回應。

 「未來・劇場・新風貌」文化論壇計畫是文化部108年度補助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表演藝術協會辦理,先於全臺灣北、中、南及東4個區域辦理分區公民會議,彙整各區域提出的議題與政策方案,再透過辦理i-Voting 線上投票,邀請一般社會大眾線上投票,投票內容為各區域提出的議題與政策方案,由民眾投出自身關注且認為需要優先改善的議題,希望藉此擴大民眾參與,提升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意願,且進一步瞭解民眾關注的焦點與想法,持續滾動檢討表演藝術相關政策,完備藝術產業生態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19/10/27 下午 10:00:12
關鍵字:鄭麗君,衛武營,審議式民主,林佳鋒,范巽綠,朱宗慶,i-Voting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