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原住民族事典"網站開放測試 擴增6語查詢功能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0/5/7 上午 10:20:26 / 經史子集

 教育部落實原住民族教育政策,發展原住民族終身教育學習,籌劃建置「臺灣原住民族事典」工具書,委請國立政治大學名譽教授林修澈主持計畫,先行建置網路版本,並同步開放網站測試供民眾使用。

 教育部於97年公布「臺灣原住民族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網路版)」,簡稱「大辭典」,多年來使用率高,至今瀏覽數高達128萬人次。考量臺灣原住民族事務及相關學術研究已大幅進步,並產生相當大的變化,「事典」以「大辭典」為基礎重新建置編輯,進行全盤式詞條調整後,再委請專家學者、族人進行撰寫。

 「事典」詞條內容要求反映近10年來學術成果,並納入學術上的匿名審查制度,嚴格管控詞條品質,透過圖像搭配說明,有助於讀者更易理解詞條資訊,以及承襲「大辭典」詞條名稱兼採漢語與族語,並擴大增建閩語、客語、英語、日語六語查詢檢索功能,因此,「事典」的定位上,不僅是便利工具書,更是原住民族知識的學術參考書。

 此次開放測試,先選〈人物〉、〈學校〉、〈教會〉等類別作為首批開放詞條。以平埔族頭目詞條為例,是透過地契、古文書等多種原始文獻考證,除文字記述外,同時附上戳記或相關文獻的書影。又如當代人物詞條,委請詞條人物本人進行撰寫並提供照片,以簡明扼要的方式呈現出人生不同階段的變化。原住民重點學校詞條,編輯整理日本時期的學校調查和統計資料,並參酌方志、校史等文獻,勾勒出校址、校名變遷過程與歷任校長姓名,再請該校人員審閱並提供照片,使學校的沿革與特色皆歷歷在目。

 教育部藉由開放「事典」網站測試,讓各界看到具體的初步成果,理解「事典」對於建構原住民族知識的堅持與企圖,未來持續厚實內容,視編輯實際情形規劃出版,也會同中央部會及相關學術研究機構,致力推動原住民族終身學習,落實原住民族教育政策。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0/5/7 上午 10:20:26
關鍵字:原住民,林修澈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