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衛武營"EUREKA!2.0發現衛武營" 5月作伙探索藝術


新網記者林彥才高雄報導
2020/5/7 下午 07:17:34 / 文化藝術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EUREKA」計畫,與有世界劇場設計界奧運美譽的「PQ布拉格劇場設計4年展」(Prague Quadrennial of Performance Design and Space),自2017年起展開4年合作,並成為PQ崛起計畫(Emergence)8個合作國家唯一亞洲代表。5月1日起至5月31日的《EUREKA!2.0發現衛武營》,以展覽、演出、創意實驗自造所等形式,讓大眾在場館啟用後,首度一窺衛武營「EUREKA」全貌。

《EUREKA!2.0發現衛武營》演出《抬轎》試演。(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EUREKA」為希臘文「發現」的意思,衛武營作為設計美好生活的載體,今年《EUREKA!2.0發現衛武營》關注空間、眾人與劇場自造者如音樂創作者、空間與舞台設計師、導演、編舞家、馬戲創作者等新銳劇場人,由此核心價值,創造出相遇、實驗和媒合創意的場域,把觀眾、表演者、創作設計群和場館工作人員,聚集在衛武營獨特的建築空間,一群人一起實驗與探索,從藝術文化中心到都會公園,打開眾人對於生活即是劇場的想像。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衛武營不僅是劇場,建築空間的每個角落,都可以是藝術創作者創意迸發的靈感來源。《EUREKA!2.0發現衛武營》延續衛武營和『PQ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的國際夥伴關係,透過這次3項活動,串聯不同國家的夥伴藝術計畫,在衛武營公共空間創造驚喜趣味,擴大民眾參與。疫情雖然讓彼此距離變遠,但藝術如同生活,我們對藝術的熱情,並不會消失或停頓。在衛武營,藝術與社會相互投影,藝術也為社會帶來更多公共價值和色彩。」

 《EUREKA!2.0發現衛武營》展覽,整個5月的11:00到21:00,於3樓樹冠大廳閱讀窩與樹冠露台(西)展出。展覽透過靜態圖文、動態影像及演出物件及道具等,帶領大家一起認識衛武營和「PQ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豐富而多面向的發展軌跡和合作歷程。

 衛武營EUREKA創作群集體創作的《Lift Me Up》,是以臺灣民俗祭儀、遶境扛轎文化以及臺灣紅、孟宗竹等臺灣元素,轉化為當代參與式展演形式,融合動態軌跡追蹤等科技,進行測字問事的情境展演,去年6月在捷克布拉格「PQ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首演,吸引眾多國際人士參與。

 今年《Lift Me Up》回到衛武營,將經歷國際藝術節洗禮的作品再現於臺灣,從場館特殊的空間設計,發展出2.0版本《抬轎》,讓測字問事情境,穿梭於3樓樹冠大廳東側與二樓榕樹廣場之間,藉由兩個空間彼此的穿透性與上下關係,更加貼近對於「群體意志」和「神的意旨」的探索,將在5月9、10日13:30、16:00進行4場演出。

 《抬轎》主要創作群之一的黃鼎云表示,「共同創作是大趨勢,自2018年衛武營Eureka計畫七位主要創作群相遇,過程激盪許多想像力,但當中協調和討論也很辛苦。《抬轎》從去年的總統大選中候選人受神明囑託啟發,我們開始探討對神意、民主等意涵的探討。來到衛武營的演出,進一步透過空間特性,讓不同參與者分別扮演問事和解籤角色,讓大家反思,人、神意志的關係。」

 創意實驗自造所採閉門工作坊形式,邀請37位來自藝文、教育、公部門各領域的國內劇場自造者,5月4日到5月9日期間,將衛武營室內、戶外等公共場域作為試驗場,彼此激盪想法、創意,並動手實作,期許創作者們以衛武營為實驗培養皿,撞擊出火花和交流合作契機,5月8日14:00至16:00,參與藝術家將在一樓榕樹廣場和3樓樹冠大廳,進行創意的公開呈現。相關活動資訊可至衛武營官網查詢。

 擔任創意實驗自造所嚮導的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助理教授凌天表示,「這次工作坊參與者包括不同領域的專家,如同光譜有多元的色彩,大家齊聚在有大量不受傳統定義空間的衛武營,思索著在既有的文化、公共參與、遊憩等功能下,如何再往下挖掘與想像,我們也到場館所在的鳳山,探索在地與衛武營關係,未來可以如何發展。」

《EUREKA!2.0發現衛武營》展覽。(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衛武營所有活動舉辦前,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眾集會指引,進行6項風險指標評估,並訂定防疫應變計畫,活動全程落實「社交安全距離」等措施,降低參加者與表演者感染風險。場館每小時進行消毒清潔,工作人員執勤前均量測額溫,執勤時全程配戴口罩。相關防疫措施,依中央主管機關最新指示,進行滾動式調整。同時提醒民眾勤洗手,若有發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等症狀,請儘速就醫。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0/5/7 下午 07:17:34
關鍵字:衛武營,抬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