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本土詩人兒童文學推廣者趙天儀上月辭世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0/5/16 下午 10:46:58 / 回憶紀念

 臺灣本土詩人及兒童文學推廣者趙天儀教授於今年4月底辭世,享壽85歲。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趙天儀為《笠》詩社創辦人之一,長期參與詩刊編務,重視現代詩與臺灣社會現實的連結,對臺灣現代詩的發展有卓越貢獻,同時也是臺灣兒童文學重要的啟蒙者與推動者,更將其收藏的臺灣早期詩刊、雜誌圖書及個人創作手稿捐贈予臺灣文學館,對該館的研究典藏助益良多,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臺灣本土詩人及兒童文學推廣者趙天儀4年前在《打破暗暝見天光》新書發表會講話。(《新網》資料照片/歸鴻亭攝影)
 趙天儀筆名柳文哲,臺灣臺中人,臺灣大學哲學系學士、碩士,曾任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及代理系主任、國立編譯館人文組編纂、中國新詩協會常務理事,臺灣美學藝術學學會理事長,臺灣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靜宜大學生態所、臺文系、中文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並成立「趙天儀文學獎學金」,補助靜宜大學學生從事文學創作、臺灣文學研究,2008年以靜宜大學臺灣文學所講座教授榮退,作育臺灣文學研究英才無數。

 趙天儀創作文類包括論述、詩、散文和兒童文學,在詩作上力求詩質與詩語言的和諧統一,現代散文則以抒情和說明並重,追求哲理表現。1973年擔任臺大哲學系代理主任期間,因「臺大哲學系事件」而遭解職。趙天儀教授曾自述,他在被解聘後失業長達1年,只能以詩作紓解內心的不平,分別創作〈爸爸失了業〉、〈不要哭 孩子〉兩首詩投稿《中外文學》,原本可能被退稿,但在當時的臺大文學院朱立民院長和顏元叔教授的堅持下得以刊登,「最終詩擊敗了政治」。

 在經歷「臺大哲學系事件」、失業到轉至國立編譯館任職期間,趙教授陸續創作《牯嶺街》、《壓歲錢》、《林間的水鄉》等詩集,作品帶有強烈的寫實主義風格,以及對臺灣鄉土、社會底層的關懷與情感,並以臺灣社會的生活語言結合美學冶煉,展現鮮明的臺灣意象,例如以〈鵝鑾鼻〉展現壯闊的海洋風貌、〈白頭翁之歌〉展現故鄉田園意象,因此被詩人向陽譽為「在生活中為臺灣塑像的詩人」。後期投入臺灣兒童文學創作、運動與教學,創作題材廣泛,語言真誠質樸,著有《變色鳥》、《小麻雀的遊戲》等兒童文學作品。在研究領域,則專長於詩學、兒童文學、比較文學,著有《時間的對決─臺灣現代詩評論集》、《臺灣兒童文學的出發》、《臺灣美學的探求─美感世界的造訪》等,曾獲臺灣省臺中文藝協會自強文藝獎章、巫永福評論獎、行政院文建會文耕獎、大墩文學獎等獎項,文學成就斐然。
頻道:婚喪喜慶 分類:回憶紀念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0/5/16 下午 10:46:58
關鍵字:趙天儀,鄭麗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魯凱族手紋耆老柯梅花辭世 文化部頒贈旌揚狀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4:18:06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