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交大推出3項人工智慧第2專長學程 培育AI跨域人才


新網記者林彥才新竹報導
2020/5/19 下午 06:01:00 / 教育學程

 人工智慧( AI)時代來臨,宣告人工智慧已成為學生必備知識。交通大學首度開設大學部人工智慧系統課程,針對工程與科學、生醫及管理領域學生,依據專業能力與產業未來在人工智慧的可能需求,整合全校教學資源,推動三項全校性的「人工智慧第二專長學程」,培育兼具專業領域與人工智慧專長的跨域人才。學程19日開始招生,將於109學年度正式授課。

工程與科學學程涵納機器人與自駕車設計。(交通大學提供)
 「誰能引領人工智慧,誰就掌控人類的未來。」陳信宏代理校長指出,人工智慧結合物聯網、大數據及5G通訊,推動著全球科技技術革新,包括自駕車、工業4.0、數位醫療、健康照護與金融科技等,使得人工智慧產業的人才需求與日俱增。為提升學生學習效率,達到學用合一的目標,將系統化整合人工智慧相關課程,針對不同專業領域的學生進行適性、適才、適所的學習引導,鏈結專業領域與人工智慧技能。

 此人工智慧第2專長跨域學程共分為「工程與科學」、「生醫」與「管理」3項,強調基礎課程與核心課程的理論訓練,以及專業領域的特色進階應用實務。

生醫學程以開發智慧生醫系統為目標。(交通大學提供)
 「工程與科學學程」涵納資訊學院與電機學院的人工智慧基礎課程,分為AI晶片與應用、AI無人載具應用、AIoT系統應用與AI多媒體應用四大領域模組,兼具「軟硬技術」,培育學生具備未來產業所需之人工智慧知識與實作技能,以及如何以雙專業解決關鍵問題。

 「生醫學程」涵蓋人工智慧核心理論、數理統計與程式設計基礎,包含生醫訊號、醫學影像、生物資訊、生醫資料探勘,透過跨領域融合,以開發智慧生醫系統為目標,由生理數據收集與評估、診斷建議、預後評估等各面向,培養學生以人工智慧技術解決生醫問題的能力。

管理學程推出4大特色領域模組,呼應金融科技發展潮流。(交通大學提供)
 「管理學程」強調紮實的數理訓練和管理知識的整合,搭配人工智慧及數據分析,涵蓋金融科技、交通管理、管理科學及製造管理4大特色領域模組,呼應現今金融科技及工業4.0發展潮流,以及交大科技管理及交通運輸發展特色,透過領域專業及人工智慧技術的學習,讓學生提升能力及職場競爭力。  

 電機學院唐震寰院長表示,學生專業領域就像一隻強健的老虎,而人工智慧學程為他們裝上翅膀,為未來挑戰做好充分準備。以「AI無人載具應用」課程為例,電子與機械是做出載具(車輛)的本科專業,結合人工智慧技術就能使車子如虎添翼,升級為具備未來性的自駕車。職場上的挑戰往往不是單一領域問題,人工智慧第二專長跨域學程的設計,能培養學生整合不同核心領域的專業知識能力,結合人工智慧技能,為職涯做最充分的準備。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0/5/19 下午 06:01:00
關鍵字:交通大學,人工智慧,AI,工程,生醫,管理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