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疫情過後兩廳院開館首波節目新點子實驗場正式啟售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0/6/6 下午 10:39:28 / 文化藝術

 在沉寂近3個月後,國家兩廳院終於再度啟動,疫情過後首波上場的為「2020新點子實驗場」,以「Do It My Way」為題,由王靖惇、蕭東意、林宜瑾、林素蓮4位藝術家,以自身的生活經驗產出不同的實驗觀點,找出自己的創作路徑,將於7月1日至7月26日連4周演出。

林素蓮 《從一數到五》。(國家兩廳院提供)
 此外,今年的新點子實驗場也將呈現兩廳院藝術基地「IDEAS Lab-R&D」計畫的第一階段成果,共有6組入選,包含周翊誠、魏雋展、陳弘洋、楊乃璇與長谷川寧、張凱福、林陸傑,目標是讓創作者有時間細火慢燉,從田野調查、訪談、實驗研發開始做起,呈現將邀請業界重要人士參與,決定作品是否於2021新點子實驗場進行完整演出。

王靖惇 《如此美好》。(國家兩廳院提供)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迷人作品的原點,常來自於一個迷人的點子。「新」的觀點是迷人的要素,宜瑾從北管跟身體取徑、東意從角色跟自己入手、靖惇探索生命議題、素蓮邀請觀眾一同參與,創作者發現其中原本不相連的事物,彼此相會的可能性。呈現不同觀點碰撞的過程,是實驗場的迷人之處。對參與新點子的觀眾而言,或許感受到「好看」這個目的不是首要的,而是如何感受到這個點子「可能性」,並跟著這個作品一起成長。我們期待在點子生長的時刻,讓創作者保有純粹的創意空間,同時讓觀眾也參與這個點子,一起完整。」

 動見体核心藝術家,集編導演於一身的王靖惇,此次新作《如此美好》以父親作為創作題材,從記憶裡想像父親的日常與心境。故事場景自候機室開始,由羅北安飾演父親,等待兒子前來一起去新加坡旅遊,然而兒子始終遲遲未出現,父親大量的獨白揭露等待的不安與寂寞,飾演兒子的王靖惇則在場上3米6見方的大透明箱裡,透過肢體表達情緒。「文字一直都是我過去作品的重點,而這次我想嘗試沒有語言的狀態下,是否可以從行為、視覺與場上的人物產生交集,而水作為一種介質,如何表現兒子的內在情緒?」王靖惇表示。

蕭東意《東意在哪裡》。(國家兩廳院提供)
 從嚎哮排演創意總監與劇場演員,到偶像劇男演員、曾經的英文老師,在不同身份中切換的蕭東意,帶來獨角戲《東意在哪裡》。「作為一個演員,大家認識的都是我的角色,那真實的我,究竟是誰?這就是這次作品想談的事情,以往在團體中,作品都是大家慢慢磨出來的,但這次最大的差別,可能是作品中會加入我對目前政治、生活與道德態度的理解。」蕭東意說道。《東意在哪裡》維持一貫嘲諷笑鬧的風格,搭上COVID-19病毒的話題,蕭東意一人分飾多角,不同國籍、語言特色、角色性格精準切換,強大的既視感下,帶入「我究竟是誰?」的深沉思索。

 持續從臺灣民間文化尋找身體動力,進而建立臺灣人舞蹈身體風格的編舞家林宜瑾,延續「ㄢˋ身體回家創作計畫」的概念,繼2016年《彩虹的盡頭》、2019年《渺生》後,帶來新作《吃土》--吃下臺灣土地的養分,豐沛自己的創作能量。此次創作靈感自北管樂出發,並融入電子樂的元素,林宜瑾表示,「北管樂在臺灣已經兩百多年了,一直在廟會陣頭中出現,他的節奏讓我找到獨一無二的律動感。我想實驗與這個音樂碰撞時,是否能創造一個身體與這個音樂對話?我希望當觀眾來看《吃土》時,可以感受到當代與傳統的對話,重新理解北管樂,從文化的斷層狀態裡頭,重新看待我們腳踏的這塊土地。」

林宜瑾《吃土》。(國家兩廳院提供)
 對林素蓮而言,舞蹈如何與其他不同藝術形式揉和並發展其新的定義,是近年創作的發展中心,此次新作《從一數到五》討論她心中所謂「完整」的定義,在無法選擇原生家庭的限制下,我們各自來到了世上,並且在不知道什麼是呼吸的時候就開始呼吸了,對她來說,活著這件事根本就不等人,就像死亡不會看時間一樣。作品由每位表演者各自的家庭故事開始說起,帶出生活在這世上,每個人其實都經歷著相似的成長經驗,努力前進著。這次作品也邀請了一位五歲的妹妹參與,藉由學習游泳這件事情,與觀眾一起好好吸氣,好好吐氣。

 2020新點子實驗場自6月8日啟售,為慶賀兩廳院重新啟動,兩廳院之友凡購買2020新點子實驗場之節目票券,不限張數,即日起至演出結束購票一律8折,詳情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電洽02-33939888。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0/6/6 下午 10:39:28
關鍵字:國家兩廳院,新點子實驗場,王靖惇,蕭東意,林宜瑾,林素蓮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