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抑制發炎性疾病 美英日3學者獲唐獎生技醫藥獎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報導
2020/6/19 下午 06:09:18 / 卓越菁英

 2020年唐獎生技醫藥獎今(19)日頒發給在美國的查爾斯·迪納雷羅(Charles Dinarello)、英國的馬克·費爾德曼(Marc Feldmann)及日本的岸本忠三(Tadamitsu Kishimoto),表彰其促成細胞激素成為生物製劑之作用標的,用以治療發炎性疾病。

唐獎第4屆生技醫藥獎得主揭曉,與會貴賓包括唐獎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振川(左一)、生技醫藥獎召集人、中研院院士張文昌(左二)、中研究院士龔行健(右二)、中研院院士劉扶東(右一)。(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3位得獎人突破性發現了細胞激素中腫瘤壞死因子(TNF)、介白素-1(IL-1)及介白素-6(IL-6)在發炎反應中的關鍵性。作用於這三者的生物製劑則是當今許多發炎性疾病患者仰賴的藥物,而今年唐獎得獎人在這些細胞激素的發現或藥物開發歷程中,具有轉捩性的影響。

2020年唐獎生技醫藥獎3名得獎人之一馬克·費爾德曼,(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TNF雖然命名為腫瘤壞死因子,後來卻發現主要功能其實是調節免疫反應。現任英國牛津大學費爾德曼教授,當時對免疫失調的自體免疫疾病有興趣,而其中影響最多患者的疾病之一是類風溼性關節炎。費爾德曼發現,疼痛的關節處有異常多的促發炎細胞激素,且以TNF為主,於是突破萬難說服藥廠合作,以臨床實驗證明「抗TNF抗體」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顯著效果,使得因該疾病而喪失生活能力的患者得以重拾人生,自體免疫及發炎性疾病的治療得以向前邁進一大步。

2020年唐獎生技醫藥獎3名得獎人之一查爾斯·迪納雷羅。(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介白素-1 (IL-1,包含IL-1α及IL-1β) 則是第一個被定義會調控免疫及發炎反應的細胞激素。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醫學教授迪納雷羅,發現、純化並選殖出史上第一個介白素:介白素-1β(IL-1β),為細胞激素研究之奠基者。後來其他科學家辨識出另一個相關的蛋白質IL-1受體拮抗因子(IL-1Ra),可以抑制IL-1的生物活性。重組的IL-1Ra被開發成為藥物,用以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及發炎性疾病。臨床的發展奠定IL-1為炎症調控者的角色,IL-1被確認是發燒及發炎性疾病中的關鍵調控者,進而催生各種以IL-1為標的的治療新方向,印證了迪納雷羅對細胞激素生物學以及發炎性疾病病因的貢獻。

2020年唐獎生技醫藥獎3名得獎人之一岸本忠三。(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日本大阪大學教授岸本忠三發現介白素-6 (IL-6)是調節抗體產量的細胞激素,進而純化並選殖出IL-6及其受體,證明IL-6和許多發炎性疾病的成因有關,他製備出抗IL-6受體抗體,也協助執行大規模的臨床實驗,證明該抗體對數種自體免疫疾病都有療效,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及幼年特發性關節炎等。其顛覆性的研究,使細胞激素的研究領域從描述生物學跨進了現代的分子科學與醫學領域,造就許多臨床上的大幅躍進,為多重器官嚴重衰竭的慢性病開發出新的藥物。岸本忠三的貢獻貫穿基礎科學發現、提出學說、開發藥物,進而推及到實際的臨床應用。

 這3種細胞激素在許多疾病的進程扮演關鍵的角色,在COVID-19肆虐全球的當下,特別要提的是它們在「細胞激素風暴」中的重要性。由於對抗這3種細胞激素的生物製劑可以降低細胞激素的活性,因此都是熱門被研究的藥物,有部分已在COVID-19所造成的細胞激素風暴中確認發揮療效,初步結果令人振奮。

 唐獎由台灣企業家尹衍樑創立,設立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4大獎項,每兩年頒發乙次,提供每獎項獎金新台幣4,000萬元,及得獎人研究補助費新台幣1,000萬元。企盼透過文化科技交流融合,為21世紀尋找永續發展新方向。可至財團法人唐獎教育基金會官網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採訪:麻念台 日期:2020/6/19 下午 06:09:18
關鍵字:唐獎教育基金會,生技醫藥,腫瘤,介白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