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紙"有創意! 偶偶偶劇團展現"全紙藝術"魅力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中報導
2020/7/22 下午 07:18:18 / 文化藝術

 除了書寫、畫畫,「紙」還可以用來說故事!?8月第1個週末,偶偶偶劇團首度在臺中國家歌劇院登場,以「全紙」演出經典作品《紙要和你在一起》,巧妙運用紙張不同的質地與特性,透過剪裁、折疊、拼貼等方式創造出各種物件或動物角色,不僅透過「紙」傳達故事寓意,更將顛覆大家對紙張使用的既有想像。

偶偶偶劇團《紙要和你在一起》。(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偶偶偶劇團2000年由團長孫成傑成立,以探索全新的偶戲表演形式為目標,《紙要和你在一起》即是劇團經典作品之一。談起創作歷程,孫成傑團長大方分享,「花了6年時間鑽研紙的材質與特性,歷經各種實驗後驚奇地發現:長條形與三角形兩款簡單常見的幾何圖形,竟然是最適合用來發展創作的形狀;更有趣的是,不需要花時間黏貼、剪裁或撕裂紙張,更無需任何加工,只需要用巧手一「捲」,就能輕易變出超過百種生物或物件。」

 《紙要和你在一起》發揮創意展現多種紙偶型態,搭配劇情巧妙串連〈老人與小皮球〉、〈小小紙風車〉以及〈紙要和你在一起〉三則故事,不僅國內演出好評不斷,海外巡演足跡遍及中國、印度、突尼西亞與歐洲國家,並多次以「最佳創意獎」獲得國際肯定。孫成傑團長謙虛回應得獎事蹟,「回想起來很不可思議,但憑『捲紙』看似簡單卻特別的演出形式,真的讓劇團抱回了好幾座獎盃」。

 2015年偶偶偶劇團以《紙要和你在一起》獲選愛丁堡藝穗節臺灣季演出團隊之一,成為首支代表臺灣前往愛丁堡藝穗節演出的兒童劇團。操偶師李娟瑩回憶當時的演出趣事,笑著說「因為文化差異,當地孩子大多沒有見過真的魷魚。當舞台上的紙偶魷魚出現時,觀眾席傳來許多笑聲,台上的操偶師一頭霧水;事後一問才知道,原來是孩子們對著魷魚大喊『水母』、『風箏』,逗樂了許多家長!這就是觀眾在欣賞表演的過程中自然衍生出的創意。而能在現場聽到這些回饋也是我們最感動的時刻,覺得辛苦沒有白費!」

偶偶偶劇團《老人與小皮球》。(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紙要和你在一起》8月8、9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演出3場,除了透過紙偶傳達故事寓意之外,「最不容錯過的畫面,絕對是紙張變換成動物或物品的過程」,孫成傑團長表示,非常期待孩子藉由紙偶變換過程的畫面激發出無限想像力,回到家後也能夠拿出家裡的紙張,與家人一起變出獨一無二的創意故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0/7/22 下午 07:18:18
關鍵字:臺中國家歌劇院,偶偶偶劇團,全紙藝術,孫成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