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醫檢攜手守護兒少" 法務部長庚醫院齊心推動兒少保護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0/8/12 下午 05:15:15 / 青少兒童

 為關懷兒少,長庚醫院繼與警政署、衛福部保護司合作之後,今年再與法務部攜手,共同推動兒少保護公益,並舉辦全國檢察機關兒少保護研習會。此次醫檢合作將著重在受虐兒童的傷勢判定、繪測與證據保全的學習,提供檢察官在偵辦過程中有力的證據,讓施虐者得以接受適當的司法制裁。長庚兒少保護中心更因此製作了兩部驗傷採證的教學影片,教育第一線醫事人員保留證據,以助檢警偵辦。

法務部長蔡清祥(左)與長庚醫院董事王瑞慧(右)攜手守護兒少。(長庚醫院提供)
 法務部與長庚醫院今(12)日舉辦「醫檢攜手,守護兒少」記者會,法務部長蔡清祥與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王瑞慧董事長均親自出席,顯示對兒少保護議題的高度重視。蔡清祥部長表示,保障兒少福祉與權利是法務部非常重視的工作,除推動「全國重大兒虐案件啟動早期偵查機制」,讓檢察官在兒虐案件發生時能在第一線介入指揮調查,伸張受虐兒少的司法正義,2018年也決議將重大兒虐定義為疑似外力造成之未滿18歲之兒童及青少年。然而刑法重傷罪或妨害幼童發育罪之認定,則與醫療輔助判斷有極大的關係,因此此次首開先例與長庚醫院合作,讓醫、檢雙方彼此有更好的溝通與學習。

 長庚醫院在董事長王瑞慧的號召與支持下,全心全力投入兒少保護防治與教育,並成立南北院區兒少保護中心,打造民間與政府合作的平台,讓醫政、法政、警政、社政及教育各專業領域能更有效溝通、理解並合作。繼2018年與警政署合作、2019年與衛福部保護司合作,依序舉辦全國警政及社政人員的跨領域研習教育,今年再與法務部合作,和檢察機關攜手舉辦全國檢察機關兒少保護研習會,自7月21日起,分北、南、東、中區四場陸續舉行,一起更深入的對談與學習。

 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召集人黃璟隆院長表示,兒少保護的議題近年來持續被社會大眾關注,政府也在2019年5月再度修訂了《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來保護全國所有兒童的福祉及權利。然而在實務上對兒少保護的龐大工作,則有賴各專業團隊跨領域的合作聯繫,互相理解溝通,才能更即時更全面保障兒童身心健康。

 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主任葉國偉指出,針對這次醫檢合作,長庚兒少保護中心特別製作拍攝了兩部驗傷採證教學影片,分為瘀挫傷篇與骨折篇,將提供給第一線的醫事人員,教育他們在第一時間能更精確地對受虐兒童做傷勢判定及描繪紀錄,保留有力證據,以利後續社政保護安置及檢警介入,讓施虐者得以接受適當的司法制裁,避免兒少再次受虐。

法務部長庚醫院齊心推動兒少保護大合照。(長庚醫院提供)
 葉國偉強調,醫療與檢調兩種專業工作屬性雖然不同,但在兒少保護中都是「兒童人權的保護者」,有義務避免兒童及少年權利受到不法侵害,並應全方位保障其權益。尤其在新生兒出生率屢創新低的少子化年代,長庚醫院與法務部更是責任重大,將一起守護全國所有的兒童健康成長,繼續扮演推動兒虐防制與教育宣導的推手。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青少兒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0/8/12 下午 05:15:15
關鍵字:法務部,長庚醫院,蔡清祥,王瑞慧,黃璟隆,葉國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