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化部召開"全國文化機關主管會報" 共同打造臺灣新文化時代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0/9/14 下午 06:48:58 / 文化藝術

 文化部今(14)日於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召開109年度「全國文化機關(構)主管會報」,邀集各地方政府文化局(處)首長及文化部各單位主管暨附屬機關(構)首長參與,溝通交流文化施政。文化部於會議中報告「本土語言生活化推動策略」、「推動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補助計畫」及「文資審議常見問題與因應方案」等議題,均與地方文化治理息息相關。

文化部長李永得回應各地方文化局(處)提供的建議及心得。(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李永得在綜合座談的總結時指出,當前文化政策重點將以軟體帶動硬體,全面提升臺灣文化內容產業的競爭力,深化年輕世代對臺灣這塊土地的認同。因此,文化部期待與地方共同攜手,「致力於文化內容的提升及產業化,建構更完整的產業發展環境,讓更多人創作,讓市場擴大」,這將是現階段文化部最為重視的課題之一。

 今日會議報告第一個議題為「本土語言生活化推動策略」,因應現今臺灣各本土語言普遍面臨傳承危機,為鼓勵國人將使用母語落實於生活,因此,希望各縣市政府積極推動有助於提升母語價值感、營造母語生活化應用、學習等措施或活動,並鼓勵文化機關首長多於公開場合說母語,提升國人對母語的認同感,保障我國豐富多元的語言文化。

109年度「全國文化機關(構)主管會報」現場。(文化部提供)
 第二個報告議題是「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鼓勵地方政府引進民間自發性參與文化治理力量,保存具潛在文資價值之私有老建築,除了希望社會保存歷史記憶,也期望推廣老建築技藝再生,帶動地方創生及在地區域發展。

 第三個報告議題為「文資審議常見問題與因應方案」,分別就文化資產案件審議常見的問題、近期行政法院見解及因應方案提出說明,期盼兼顧文資保護與人民對於文資指定的認可與信賴。文化部期待各地方政府能重視文化資產審議程序,加強承辦人員法治觀念,讓審議程序更加嚴謹,避免訴訟爭議。

與會全國文化機關(構)主管合影。(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表示,本年度「全國文化機關(構)主管會報」,除與各縣市充分討論各縣市最為關注的文化資產實務執行問題、法條適用疑義等議題。對於地方政府提出轄內文化設施或藝文經費需求,基於中央地方夥伴關係,未來會依實際需求面向及提報計畫內容審慎評估。文化部強調,除會中各縣市代表所提諸多寶貴建議及心得分享外,文化部也將持續透過各種跨部會、跨局處、常態性公民論壇會議等方式,瞭解地方的文化發展需求,並溝通文化部未來施政規劃,期盼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帶動文化參與,共同打造臺灣新文化時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0/9/14 下午 06:48:58
關鍵字:文化部,李永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