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世界茶業博覽會"南投中興新村與茶友見面


新網記者林彥才南投報導
2020/10/9 下午 10:11:11 / 產業經濟

 每年吸引數十萬人的「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9日起至18日在南投中興新村與愛茶人士見面。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邀請,在今年茶博的有機茶主題館以「臺灣的禮物」為主題,透過展覽呈現有機茶的風土人文、生態環境效益、歷史與未來發展等多元面向議題,更請來了100位農友,各自精選自家最好的一款茶與茶友見面。

南投縣長林明溱親至有機茶主題館現場,肯定有機茶主題館是推廣有機茶的成功典範,更是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的一大亮點。(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提供)
 南投縣長林明溱讚許有機茶主題館是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的一大亮點,讓有機茶能為更多人所認識,是非常成功的推廣典範。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承此臺灣有機茶業發展方興、漸展成果的基礎上,農糧署今年第二度邀請慈心於世界茶業博覽會中設立有機茶主題館,以「臺灣的禮物」為主題,為臺灣有機茶打造一個向外行銷、傳遞理念的亮眼舞台。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期盼透過有機茶主題館與大家分享「臺灣的禮物」,也讓有機茶農的用心能被大家看見。(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提供)
 一百位,一百個土地、一百組茶農與製茶師、一百個自信茶作品,加上茶業改良場為這一百選所品鑑製作出的風味特色輪,讓這一百款來自不同的風土情懷與工藝表現的味覺特質,轉化成為清楚明白的視覺地圖,讓每一位民眾都能夠按圖索驥,探索那百轉千迴的味覺文化。同時,100位,相當於聚集了全臺1/3的有機茶農,讓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的「有機茶主題館」成為臺灣最具規模的有機界盛事。

 臺灣茶葉北中南各具特色,品質亦享譽全球。很多愛茶人士上山入鄉,就為尋訪心目中的一杯好茶。而有機茶就像大地賜予臺灣的天賦,不僅與我們的飲食文化有著深刻的連結,更充滿環境倫理、土地與人文意涵,可以作為禮物,送給最感恩的對象、最好的朋友、最重要的人,最誠摯的分享,茶可以讓臺灣與世界做出更深刻的對話。農糧署主任秘書陳啟榮指出,有機茶的製茶工藝與風味在近年來不斷提升,配合農糧署有機同等性相互承認協議的積極推動,國際上對於臺灣有機茶展現高度興趣。陳主秘也特別感謝慈心基金會舉辦有機茶主題館、封茶會等多元創新的推廣活動,讓有機茶這份「臺灣的禮物」能被更多人看見。

慈心基金會自2007年起推動「淨源計畫」。除了完整化從種茶、製茶到銷售的有機茶產業鏈,也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合作進行生態調查,發現有機茶園中有極為豐富的生物群落。(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提供)
 而這份「臺灣的禮物」代表的不僅是臺灣有機茶分佈在不同海拔、有著不同風土,結合不同製茶工藝而形成的豐富性格與豐沛生命力,更標舉出有機茶在環境生態保育上的效益。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慈心基金會自2007年起於坪林推動水源區茶園轉作有機農耕的「淨源計畫」。除了完整化從種茶、製茶到銷售的有機茶產業鏈,以推動有機茶業發展,也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合作進行生態調查,發現有機茶園中確實具有極為豐富的生物群落。而臺灣的有機茶區大多座落於水源保護區及生態保育區,農友透過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配合棲地營造等綠色保育農法,於傳承在地茶業文化與經濟的同時,更能為淺山地區的生物多樣性打造永續發展環境。蘇執行長期許,透過獨立的展館能讓農友為有機茶產業永續發展的貢獻被看見,更完整地向大眾傳達有機茶的理念與精神

 從風土人文歷史、產業鏈建構到創新行銷,有機茶業的多元發展皆源自於淨化水源、大地,守護生態環境的初心。在這世紀大瘟疫的時代裡,既是危機,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讓更多的人更關注到健康、環境、永續,而不再只是利益、不再只有滋味,期待更多的人投入,也讓更多的人可以喝到一杯乾淨的茶!2020臺灣有機茶元年,讓臺灣有機茶,展現大自然賜予的天賦,真正成為「臺灣的禮物」,給整個世界、給未來臺灣、給我們自己。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0/10/9 下午 10:11:11
關鍵字:茶葉,博覽會,南投,林明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