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幕聲合唱團"木林之森"演唱8種語言譜寫森林樂章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0/10/20 下午 04:50:48 / 文化藝術

 幕聲合唱團成立於2006年,由聲樂家楊艾琳創立,是台灣具有高度音樂素養且演唱實力絕佳的純粹女聲團體,即將邁入第15年,推出以關懷土地環境為題的台灣作曲家系列《木林之森》音樂會,即將於11月2日台北國家音樂廳、11月29日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

自左至右為作曲家趙菁文、幕聲合唱團指揮陳麗芬與團長吳念芝。(幕聲合唱團攝影)
 該合唱團藝術總監暨指揮陳麗芬,曾帶領幕聲合唱團征戰國際比賽,曾奪下2010 年第6屆世界合唱大賽金牌(The 6th World Choir Games, 原奧林匹亞國際合唱比賽) 、2012日本寶塚第 28 屆國際室內合唱大賽戲劇組及浪漫組金牌(The 28thTakarazuka International Chamber Chorus)。近年來積極委託台灣作曲家為純女聲合唱創作與改編,有感於世界各地森林大火襲擊,因人類造成的自然失衡狀態怵目驚心,邀請三位台灣作曲家為「森林」發聲,從樂章中反思人與環境、社會與文化的啟示。

 整場音樂會從世界到台灣,演唱8種語言,除了拉丁文、英文、西班牙文,這次特別挑戰了以「歌唱獨立」聞名於世的愛沙尼亞文,以及多達十族的原住民語唸唱「樹木」一詞。下半場由「種樹的詩人」吳晟為引,邀請林明杰、黃婉真、趙菁文三位作曲家,分別搭配詩人李慶華、姚思含、李長青、張宥勝詩作為詞,以森林為題譜寫「生命、毀壞、重建」三部曲。演唱方式囊括無伴奏、打擊樂、以及舞蹈編排等多元呈現。

2012年寶塚國際合唱比賽,同時參與戲劇組及浪漫組,以美聲合唱詮釋西方經典女聲合唱作品獲得浪漫組金牌,以現代合唱音樂加入南管戲曲的東西合併概念征服日本評審,獲得戲劇組金牌。(歸鴻亭攝影)
 陳麗芬說,作曲家埋藏在音樂中的哲學想法非常有趣,例如《Jerusalem Luminosa》耶路薩冷光之城這首曲子,歌詞來自文藝復興時期的拉丁詩文,經由美國女性作曲家Abbie Betinis的編排,透過仿若爭吵的二聲部對唱,反諷古代代表純淨和平的耶路薩冷如今已是紛爭之地,但透過辯證總會找到和諧。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0/10/20 下午 04:50:48
關鍵字:幕聲合唱團,陳麗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