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21屆國家文藝獎今贈獎7位得獎者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0/10/30 下午 09:13:13 / 文化藝術

 第21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今(30)日在淡水雲門劇場舉行,小說家黃娟、藝術家莊普、音樂家陳中申、舞蹈家古名伸、劇場創作者王墨林、建築師王秋華、紀錄片導演柯金源7位得獎者獲得榮耀。

總統蔡英文在第21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上致詞。(文化部提供)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表示,今年以「用藝術向藝術致敬」為主軸,邀請台灣中生代與新生代藝術創作者,創作7段演出,分別獻給7位得主。創作,是一個自我探尋的歷程,走過孤獨、掙扎,最後成就了壯麗動人的作品,透過這幾段演出將一同向得主獻上藝術的禮讚。

 總統蔡英文向每位得獎者致上贈禮,推崇他們的藝術成就,也表達政府對藝術文化領域的支持。她特別指出台灣的藝文創作之所以能夠蓬勃多元發展,不只是仰賴於自由的環境,更仰賴於諸位前輩藝文工作者長期的耕耘。

 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出,文化部致力於重建台灣藝術史,當中包括電影、美學、文學、劇場、攝影、建築等領域,有系統重建以台灣為主體的藝術史,國家文藝獎得主也是建構藝術史很重要的一部分,為台灣文化點亮光環。

 建築師王秋華具社會關懷,在教育、文化的推廣傳播上不遺餘力,更強調美學與工藝必須建立在環境與人性關懷的基礎上來從事設計,其中以圖書館建築對台灣貢獻最大。在探究建築的價值上,增加了現代意義的「公共」觀念。

 古名伸是將「接觸即興」引進亞洲的第一人,其身體觀與技巧應用,改變當代台灣舞蹈創作語彙和風格,奠定了台灣在亞洲地區「接觸即興」的重要地位。以開創、突破的觀念持續發表新作及演出,作品豐富且具實驗性,拓展台灣當代舞蹈創作面向。

 小說家黃娟原籍桃園楊梅,1934年出生於日治時期的新竹市,是戰後第二代小說家中少數的女作家。自1961年開始發表作品,初試啼聲便備受矚目,1968年赴美定居後,將重心寄予家庭而沉潛多時,1980年代重執創作之筆,以「台美人」的獨特觀照,再度被台灣文壇所憶起。

 莊普1973年進入馬德里大學藝術學院就讀,旅居西班牙8年,1981年回台後,陸續參與了SOCA現代藝術工作室和伊通公園等台灣當代藝術重要據點的創立。其創作持續實踐低限主義的藝術理念,在平面與立體作品中,徹底回歸媒材的物質層面,探索極簡思維的可能性,並帶動了相關風潮與運動,為台灣抽象藝術的代表人物之一。

 陳中申精擅傳統吹管樂器之演奏技藝,於笛簫樂器屢有創新技法,對當代音樂創作語彙之拓展有實質貢獻。作品質量俱豐,傳統、本土與現代元素相互融合與創新,獨具一格。於演奏、作曲、指揮、教學皆有卓越貢獻,影響力擴及台灣社會各個層面。

自左至右為文化部部長李永得、王墨林、古名伸、莊普、總統蔡英文、王秋華、陳中申、柯金源、黃惠信(代領人:黃娟三妹)、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文化部提供)
 王墨林的創作結合社會運動與劇場行動,挑戰主流論述,持續對抗體制對自我、身體的宰制。透過創作與論述,對台灣當代劇場研究,從劇場作為社會實踐、文化運動的立足點,建構其獨特的美學架構與辯證史觀。長年的劇場實踐,持續一以貫之的批判精神,展現不妥協的時代意義。

 柯金源長期以紀實攝影記錄臺灣的自然風貌、環境公害與社會運動,堅守獨立精神,保有關懷底層弱勢與批判政府財團的勇猛力道。創作能量豐沛,影像充滿對臺灣土地的情感,敘事技巧多元,內容鞭辟入裡,持續以影像和社會對話,努力摸索出另一種藝術高度。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0/10/30 下午 09:13:13
關鍵字:國家文藝獎,李永得,蔡英文,黃娟,莊普,陳中申,古名伸,王墨林,王秋華,柯金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