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當劇場變成教室 臺中國家歌劇院鏈結中部師生攜手"藝起進劇場"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中報導
2020/11/12 下午 08:18:52 / 文化藝術

 臺中國家歌劇院自2017年起與中部縣市教育局的合作,讓國小至高中師生,突破教室框架,走出校園來到歌劇院,從學習劇場禮儀到培養賞析表演藝術,成為孩子們接觸表演藝術的第一哩路。

2020藝起進劇場活動學生整隊入館臺中國家歌劇院。(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自2017年起,從「藝起愛樂」以古典樂曲、歌劇曲目及無伴奏人聲等音樂類型,邀請臺中、彰化、南投、苗栗等縣市共50所國中、國小師生到歌劇院,以沉浸式聆賞學習讓音樂欣賞從小扎根。2019年加入戲劇與舞蹈內容成為「藝起進劇場」,邀請深耕嘉義10年的阮劇團與投入當代舞蹈30年的舞蹈空間舞團與歌劇院合作,透過在推廣藝術教育的經驗,創造現場體驗的學習場域,讓師生實地到訪歌劇院聆賞演出,參與及探索多面向的表演藝術風貌。

 為了提供更多青少年有進入劇場的藝術體驗,2020年「藝起進劇場」由4場增加至8場,將沉浸式體驗擴大至演出前、後的學習活動,包括進劇場前的學習教材,在學校教室先進行前導學習再來到劇場觀賞演出,演出後則提供活動回饋單,紀錄觀賞演出的心得與感動,以及安排演出團體與老師交流座談,討論學習教材及表演藝術知識運用的延伸發展,並瞭解師生對活動的接受度,提供未來活動規劃之參考。

入座臺中國家歌劇院後放映劇場禮儀前導影片。(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4年來這一系列活動,獲得中部師生們熱烈迴響,從入場前導劇場禮儀影片、戲中演員的姿態到台詞的運用…等諸多「進劇場的體驗流程」變成課堂間討論的話題,讓體驗式學習落實歌劇院。參與2020年「藝起進劇場」戲劇篇的彰化縣精誠高中老師陳銀桂表示,「有些美好經驗在課堂上是無法得到的,例如實際進劇院觀賞體驗。」

 每年「藝起進劇場」開放報名都獲得各校踴躍參與,至今已有130所學校,超過1萬名師生參加。今年歌劇院更將活動場地延伸出去,與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合辦2場,邀請國中師生,共12校,約1,000名師生參與,反應熱烈。

 臺中國家歌劇院副總監汪虹表示,「我們期待透過藝術教育的推廣,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以輕鬆愉快的方式涵養美學,實踐多元學習理念。感謝玉山文教基金會長期支持藝文紮根,與我們共同設計『一日藝文之旅』,帶領孩子認識表演藝術與場館建築的獨特美學,打造不同以往的教學體驗。」

 為了讓「藝起進劇場」能觸及偏鄉青少年學子,玉山文教基金會自2019年起陸續邀請嘉義與新竹約1,200名國小師生來到歌劇院。今年為推動多元課綱教育理念,更首次為小朋友規劃「身體律動」課程,透過生活元素與藝文知識的結合,以最活潑有趣的方式親近藝術。

演後表演者與學生合影。(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玉山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王志成指出,「藝文教育就像栽培希望的種子,從小培養孩子們人文知識與面對未來挑戰的態度,非常期待臺灣這塊土地充滿藝術文化的美好前程。」未來歌劇院也將持續推廣本項計畫,激發更多孩子的美感創造力,並開拓美學教育新視野。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0/11/12 下午 08:18:52
關鍵字:國家歌劇院 ,汪虹,王志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