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美館"2020重建臺灣藝術史論壇" 以展覽史重新觀看藝術史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中報導
2020/11/14 下午 05:36:52 / 經史子集

 國立臺灣美術館為落實文化部前瞻基礎建設的「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政策理念,自2017年開始規劃辦理「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透過研討會的平台邀集研究學者進行交流與對話,共同開拓關於臺灣美術的多元複數議題,深耕與累積臺灣美術史研究的豐富面向。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說明「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是文化部的重要政策。(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今年由國美館策劃的「展覽史與藝術史—2020重建臺灣藝術史論壇」今(14)日登場,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表示,「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是文化部的重要政策,歷年均出版「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及「臺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但藝術史的重建速度卻趕不上藝術家凋零的速度,期許透過歷史資料的系統化整理完整臺灣藝術史的建構,使之能成為美學的養分。

 梁永斐指出,讓藝術貼近社會大眾也是重要課題,未來除館內展覽及活動的辦理外,也將與地方美學館及文化中心等進行有系統化、更為精緻的合作,提升藝術推廣的深度與廣度,讓更多人能更為容易接觸到藝術,進而達到文化近用的目的。

國美館「2020重建臺灣藝術史論壇」第一場主題「台灣官方美展變革」,由前故宮副院長林柏廷主持(左),南藝大蕭瓊瑞(中)、屏東大學黃冬富(右)與談。(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展覽史與藝術史—2020重建臺灣藝術史論壇」以展覽史觀來探討臺灣藝術史的發展,邀請包含故宮博物院前副院長林柏亭、國立成功大學名譽教授蕭瓊瑞、國立屏東大學教授黃冬富、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總監石瑞仁、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教授高千惠、國美館助理研究員林振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白適銘、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長賴嘉玲、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授黃海鳴、國立歷史博物館助理研究員陳曼華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教授林宏璋等13位國內的專家學者擔任主持人及與談人,以3大主題「臺灣官方美展變革」、「現代如何展示」及「多重展演路徑、策展人與雙年展時代」,串連起臺展、府展、省展、官方機制、獨立空間與雙年展時代現象,以展覽史為觀點構築藝術史脈絡,同時也將討論延伸至當代藝術領域中展覽機制的轉變。

梁永斐(中)與講者合影,左起屏東大學教授黃冬富、南藝大名譽教授蕭瓊瑞、前故宮副院長林柏亭與國美館林振莖。(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在過往,臺灣藝術展覽史在學者與評論者的研究與書寫耕耘下,分別以機制、政治、全球化現象等為論述的角度,串連了關於展覽史的零星片段,從臺展、府展、省展、官方機制與獨立空間到雙年展現象,隱約建構了可見的展覽史光譜。正因為展覽是創新的藝術史的學術領域,因此,展覽史不再成為藝術史的次類型,展覽也因為面對著將藝術公開展示的重要地位,其公共性、實踐性、跨領域特性,也使得以展覽史觀看藝術史,能夠擴延後者的學術跨領域特性。本次特別邀請專家學者們進行複數觀點的重新研究與詮釋,試圖彙整、歸納在臺灣曾發生過以及正在發生的,關於展覽史與藝術史的辯論。

「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參與者合影。(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以展覽史觀看藝術史是越來越值得關注與重新探討的議題。「展覽史與藝術史—2020重建臺灣藝術史論壇」以展覽史為觀點構築藝術史脈絡,同時也將討論延伸至當代藝術領域中展覽機制的轉變,試圖銜接與串連藝術史與當代藝術發展。期透過論壇的辦理,擴大臺灣藝術史觀察思考與研究的角度。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0/11/14 下午 05:36:52
關鍵字:國立臺灣美術館,梁永斐,林柏亭,蕭瓊瑞,林曼麗,石瑞仁,白適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