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0臺灣文學金典獎贈獎典禮 見證多元臺灣文學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0/11/14 下午 08:19:17 / 經史子集

 2020「臺灣文學金典獎」今(14)日頒獎,百萬獎金「金典年度大獎」由陳思宏《鬼地方》獲獎,另頒引領文學風向的「金典獎」與獎勵新人的「蓓蕾獎」。

「金典年度大獎」得主陳思宏。(國立臺灣文學館提供)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表示,這次金典獎是歷屆以來參賽作品最多的一次,感謝所有評審及創作者的參與。文化部在政策上,會持續推動營造閱讀風氣,扶持實體書店,協助業者轉型升級,致力建構有利於創作者創作的環境,讓大家可以更自由的創作。期待大家繼續保有創作的動能,文化部及臺灣文學館會作為創作者永遠的後盾。

 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蘇碩斌指出,文學不只是耕耘的文字,金典獎旨在推動文字創作被市場肯定,並且呼應全球文類變化,研擬與時俱進的方案,設計出更貼近文學創作者的獎項,期望在身為國家機構的臺灣文學館持續努力下,將臺灣文學以整體行銷方式,推向世界。

左起陳思宏、陳昌遠、林新惠、蘇治亨、廖瞇、羅苡珊(代領)、蔡翔任合影。(國立臺灣文學館提供)
 今年「金典年度大獎」由陳思宏《鬼地方》獲獎,他特別從德國柏林返臺出席盛會。陳思宏表示,《鬼地方》寫返鄉,主角重回不自由的島嶼年代,痛哭一場,他希望下一代的自由臺灣人,再也不需要為了爭取自由而損傷,再也不用為了自己的性向、性別而哭泣。

 「金典獎」為林新惠《瑕疵人型》、陳昌遠《工作記事》、郭強生《尋琴者》、黃春明《跟著寶貝兒走》、廖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劉宸君《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蘇致亨《毋甘願的電影史:曾經,臺灣有個好萊塢》。新人專屬的蓓蕾獎得主為蔡翔任《日光綿羊》,以及同時獲得金典獎與蓓蕾獎的林新惠《瑕疵人型》與陳昌遠《工作記事》。各獎項得主可獲贈獎座1座,獎項、獎金為「年度大獎」1名,獎金100萬元;「金典獎」7名、「蓓蕾獎」3名,獎金各15萬元。

金典獎得主與贈獎人、評審委員等合影。(國立臺灣文學館提供)
 各得獎者感言與各評審委員對得獎作品之短評,均收錄於臺文館出版之《2020 臺灣文學獎金典獎特刊》,此外,「2020臺灣文學獎金典沙龍」將於11月起陸續舉辦,11月21日林新惠以「你我都是《瑕疵人型》:關於賽博格書寫與閱讀的可能」為題,在三民書局重南店(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61號)開講。11月22日蔡翔任和民眾暢談「當語詞吐出小小冰芽:哲學家的《日光綿羊》詩作之路」,於或者書店(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一段123號)。11月28日陳思宏「送給《鬼地方》的情書:關於故鄉那些崩壞的人、事與物」在中央書局(臺中市中區臺灣大道一段235號)登場。11月29日廖瞇分享「滌與瞇的日常:打開繭居族與家庭文學書寫的黑箱」於三餘書店(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二路214號)。

2020「臺灣文學金典獎」與會貴賓合影。(國立臺灣文學館提供)
 最新活動訊息可上「臺灣文學獎 Online2020」臉書臺灣文學獎官網 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0/11/14 下午 08:19:17
關鍵字:金典獎,彭俊亨,蘇碩斌,陳思宏,鬼地方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