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美館為臺中市立啟聰學校學生辦理"互動式手語導覽"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中報導
2020/11/19 下午 06:49:17 / 公益慈善

 國立台灣美術館關注有特殊需求的族群,提供手語導覽、手語翻譯等近用服務,今(19)日「攜手.譯藝非凡」活動與臺中市立啟聰學校合作,帶領11位該校國中生體驗互動性導覽及手作創意工作坊。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參與手作創意工作坊。(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啟聰學校校長王敬儒表示,感謝國美館長期推動文化近用,今年將聽障服務延及中聰,透過館校合作機制的建立,為聽障生們辦理專場手語導覽和創作活動,讓聽障學生可以無障礙的欣賞展覽作品,進而啟發學生創造力。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指出,「文化近用」及「文化平權」是世界的普世價值,也是國美館推動的重要業務之一,近年積極為有特殊需求族群提供分齡分眾的近用服務。這次透過「攜手.譯藝非凡」的手語導覽和翻譯服務,接起國美館與聽障學生之間的橋樑,樂見這些有特殊需求的孩子可以盡情享受國美館的展覽與活動,未來也會邀請其他障別的學生至館體驗,擴大服務對象,另也會為重要展覽製作點字的內容,讓相關學校可運用於給視障學生的補充教材。

梁永斐館長與臺中市立啟聰學校師生、國美館進用服務志工小組合影。(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這次的「攜手.譯藝非凡」為臺中市立啟聰學校量身訂做,活動分為展覽參觀及創作工作坊兩部分。展覽解說由國美館近用服務志工小組擔綱,以互動性導覽取代靜態的解說形式,透過戲劇、遊戲、互動問答的方式介紹「滲透次元壁─臺日漫畫美學當代藝術特展」中,藝術家邱若龍的4件油畫作品《勇士舞》、《賽德克少女》、《頭目》和《起義前夕》,引導同學們進入畫作情境。志工老師們更變身為賽德克勇士和少女,以山胡椒與苧麻向同學們介紹賽德克族的食與衣,透過寓教於樂的團體遊戲,傳達狩獵與編織藝術對賽德克族族人在溫飽生存議題上的重要性。創作工作坊則由客座藝術教師林思瑜老師帶領,以「菱魂織眼」為創作主題,使用染色的台灣苧麻線,將麻線纏繞在樹枝上,編織成菱形的掛飾,再使用羽毛和彩色珠子點綴,做成獨一無二的美麗的掛飾。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公益慈善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0/11/19 下午 06:49:17
關鍵字:國立台灣美術館,啟聰學校,梁永斐,聽障,視障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