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TSO以文學入樂 交響臺灣委託創作世界首演"山水舞鶴"


新網記者林彥才台中報導
2020/11/20 下午 01:33:50 / 文化藝術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將於11月22日(日)下午14:30於國臺交霧峰演奏廳辦理「山水意境中的白鳥之歌」音樂會,由國臺交助理指揮葉政德擔任指揮,為觀眾帶來楊聰賢管弦樂曲《山水舞鶴》世界首演,此外還有西貝流士〈圖翁內拉的天鵝、聖桑斯〈天鵝〉、柴科夫斯基《天鵝湖組曲》等多首以「天鵝」為主題的樂曲。

世界首演的管弦樂曲《山水舞鶴》是楊聰賢受國臺交「交響臺灣」計畫委託創作的新作。(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提供)
 世界首演的管弦樂曲《山水舞鶴》是楊聰賢受國臺交「交響臺灣」計畫委託創作的新作。該計畫係以結合「臺灣文學」為創作方向,自2015年開始即邀請國內各世代作曲家以文學作家本身或作品為對象所帶來的感受或靈感,以文學入樂,創作出融合文學與音樂、以管弦樂團編制為主的管弦樂曲作品,楊聰賢完成於2019年的《山水舞鶴》便是其一。全曲7個部分的創作靈感,源自作家舞鶴的7部著作,各自抒發著與臺灣息息相關的、種種心靈上的意境。楊聰賢從作家舞鶴及自己的雙重視角,以文學入樂,用《舞鶴淡水》來提寫呼應《山水舞鶴》,在音樂與文學中追尋多重美學。

 在西方古典音樂的世界中,「天鵝」讓許多作曲家們產生靈感譜出唯美的旋律,本場音樂會挑選了聖桑斯的〈天鵝〉:以大提琴低吟著天鵝的高貴,並以鋼琴的分解和絃奏出水面的漣漪;柴科夫斯基的《天鵝湖》:世界最著名的芭蕾舞劇之一;西貝流士的〈圖翁內拉的天鵝〉:以英國管徐緩鏗鏘的音調暗示遊動於地獄之河的黑天鵝,以不同的方式表現天鵝的優雅。

 欣賞這場音樂會可申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更多節目資訊請上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網站、或撥04-23391141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林彥才 日期:2020/11/20 下午 01:33:50
關鍵字:NTSO,葉政德,楊聰賢,天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林彥才報導
林彥才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