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結合光影科技 戲曲學院京劇團創新"齊天大聖藝遊天地"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0/12/4 下午 02:35:15 / 文化藝術

 近年來傳統戲曲表演力求突破、創新,以吸引年輕族群走入劇場觀賞演出。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團與大越影像合作,運用多媒體「光雕投影」、「浮空投影」、「多機拼接」設計,虛實交替的「演員與影像互動」、以及多媒體創造的「黑光戲」,12月5日晚於臺灣戲曲學院中正堂,打造一齣高度精緻與完整的科技劇場。

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團推出創新《齊天大聖藝遊天地》。(臺灣戲曲學院提供)
 《齊天大聖藝遊天地》將傳統經典劇目《鍾馗嫁妹》、《天女散花》、《鬧龍宮》、《鬧天宮》等作品,融合再創作,以光影、動畫、立體環繞音效,打造一個舞台版的虛幻實境,更加入LED道具配合傳統戲曲獨特技藝「丟出手」,使傳統戲曲的技與藝融入魔與幻,增添一股幽冥的神秘感,讓欣賞者與表演者同在一個環境氛圍,更深刻感受傳統戲曲表演藝術的獨特魅力。

 舞台暨影像設計王奕盛,這次設計概念試圖製造深邃空間感、凸顯演員。將齊天大聖頂上之「金箍」為元素的假鏡框,設置於舞台最前方。簡潔俐落的空間規劃讓多媒體可以達到最大的發揮空間,在與演員表演結合時,大範圍的投影效果能讓整體演出視覺更為震撼,不同場景之間的轉換流動亦可結合投影mapping技巧。

《齊天大聖藝遊天地》打造一齣高度精緻與完整的科技劇場。(臺灣戲曲學院提供)
 導演臧其亮表示,傳統創新的構思主要來自《西遊記》裡頭的孫悟空能飛天遁地,如何把平面視覺的精采表演結合多媒體光影科技,讓觀眾有置身其境的感受,也為傳統戲曲藝術表演與光影科技結合找尋新市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0/12/4 下午 02:35:15
關鍵字:光影,戲曲學院,京劇團,齊天大聖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