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立歷史博物館以12項成果慶祝65週年館慶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20/12/4 下午 03:17:00 / 文化藝術

 國立歷史博物館今(4)日舉辦歡慶65週年館慶活動,推出書籍、紀錄片等「十二份謝禮」,展現史博館今(109)年度12項業務成果,表達史博館全體同仁對社會大眾的「十二萬分謝意」。活動上發表《臺灣藝術史辭典1.0》、《拓開國際:國立歷史博物館與巴西聖保羅雙年展檔案彙編I(1956-1961)》、《「酷獸奇航-追尋之旅」漫畫》,以及紀錄片《南海拾真-黃光男館長口述歷史影像紀錄》和書籍《承先啟後四十年-黃永川與國立歷史博物館》。

文物捐贈人家屬代表黃河清(左2)及黃秋菊(右2),分別慨捐藝術家黃歌川及張萬傳的多件作品,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左1)及國立歷史博物館長廖新田(右1)贈予感謝狀。(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博物館是保存歷史、文化、記憶的重要場域,史博館自閉館整修以來,全面清點館藏並規劃未來轉型,朝知識化管理。肯定史博館「修館不休館,服務不打烊」的精神,並感謝全館同仁的辛勤付出。「65歲在大眾的印象是準備退休的年紀,然而史博館正準備華麗轉身,將讓民眾看見一座嶄新、跨越時代的博物館」。期待未來史博館重新開館時,全力展現休館期間所蓄積的能量。立法委員黃國書則提到,「認識歷史博物館,就是認識臺灣歷史」,讚許史博館在重建臺灣藝術史及擔任臺灣文化櫥窗的角色。

 史博館館長廖新田指出,《臺灣藝術史辭典1.0》、《拓開國際:國立歷史博物館與巴西聖保羅雙年展檔案彙編I(1956-1961)》、《「酷獸奇航-追尋之旅」漫畫》,分別展現有識者與前輩、學者、專家「現在」對於臺灣美術史集體的智慧工程;追溯史博館「過去」代表臺灣參與巴西聖保羅雙年展;並迎向「未來」以文化創意轉化藝術的趨勢。

 史博館為表達對前館長黃光男、黃永川的感謝,推出紀錄片《南海拾真-黃光男館長口述歷史影像紀錄》和書籍《承先啟後四十年-黃永川與國立歷史博物館》,並由劉延濤基金會董事長劉彬彬頒發「劉延濤獎-水墨或書法創作作品」書畫藝術類的獎學金,以勉勵後進,另展出張大千與廖繼春3件作品及相關修復,呈現史博館文物修護成果。

參與者一同見證史博館今年度12項業務成果。(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此外,史博館12月將分別推出《筆痕墨跡》、「史博有囍─喜字喜事館藏線上展」,以及《臺灣藝術史的書寫-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演講系列實錄》、《歌頌人生揮健筆‧川流不息朔源頭—黃歌川傳記暨檔案彙編》、《畫是想出來畫,想是畫出來的-蕭仁徵傳記暨檔案彙編》3本專書,見證重建臺灣藝術史的成果。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20/12/4 下午 03:17:00
關鍵字:史博館,蕭宗煌,廖新田,黃光男,黃永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